白神山地生態與十二湖健行之一

背包客二十年經驗養成了健行觀景的習慣,體驗了許多搭車到不了的景點。偶而看到以單車或健行為主題的日本旅遊Blog,都會再仔細參考其內容。位於秋田與青森之間的十二湖不是什麼到不了的荒郊野外,稍為偏僻一些罷了。來到這裡主要想看看,JR大力的與地方配合,推出以白神山地生態為主題,設計出三種不同顏色為代表的;五能線白神休閒號觀光電車リゾートしらかみ(Resort 白神)。觀光電車全車指定席,發車時間亦配合遊客作息時間。
日本東北秋田車站大空間大隔局

由上野搭乘寝台特急あけぼの來到秋田06:45,這一列車有免費臥鋪 Ground Seat ゴロンとシート,而且每一間臥鋪都有布簾隔開,相當隱密。大部份日本男性搭乘夜車都帶著兩罐啤酒,一包點心。看他們喝第一罐啤酒還算興緻盎然,喝第二罐就有點勉強,不是沒有酒量,而是累了想睡了,因此喝了一半就放在置物板,大家都一覺到天亮,啤酒還穩穩的站在置物板上,啤酒拿來當安眠藥好像不錯!到了秋田只有少部份人下車,大部份人繼續睡直到青森。

在秋田轉乘快速リゾートしらかみ1号 08:25発,看看時間還早,出站觀賞一番,秋田站應該是全新建築,大空間大隔局,頗具氣勢。電車站外就是巴士總站,亦是條理分明,轉乘想必相當容易且快速。車站大廳還有秋田杉展示,讓大家對秋田更多一份認識。
日本東北秋田杉

順利搭上五能線白神休閒號觀光電車,這一班是綠色的「ブナ」代表白神山地的山毛櫸,座位有三種選擇:包廂,靠海側及非靠海側,駕駛室後方另設觀景座,任何人都可以來坐著享受,不用劃位,若有人排隊等侯,自己控制一下時間即可。非假日期間搭車遊客非常少,一節車廂坐不到十個人。

五能線白神休閒號觀光電車綠色的「ブナ」代表白神山地的山毛櫸

今天是有著大太陽的好天氣,電車由能代開始逐漸轉往海邊,沿著日本海往北行,海岸風光迷人,偶而會有小村落出現眼前,3-5棟民宅組成的小村落,替寧靜的海邊帶來一些人煙。準時到達十二湖 10:22,大部份乘客都在這裡下車。十二湖駅非常小,出站過街就是前往十二湖的地方巴士,等不到五分鐘巴士就來了。猜想這就是日本觀光吸引人的地方,幾乎任何荒郊野外都不需要自行開車,公共交通接駁班次都安排的非常恰當。
五能線白神休閒號觀光電車觀賞日本海海景

搭乘巴士約20分鐘抵達十二湖停車場,先看一下回程巴士時刻表,確定下一班巴士會在電車出發前10分鐘回到電車站。對了,巴士費用必須另行支付,並未包含在電車票內。停車場並非巴士專用,一般大小車輛都可前來本地,也看到遊覽車帶著整車學生來一趟十二湖見學之旅。
十二湖林蔭健行步道

白神山地世界遺產保護區規劃了非常完整的健行賞景步道,十二湖步道只是其中之一,顧名思義就是有十二座天然湖泊散布在這個區域(至少十二座湖,只會多不會少)。林蔭間健行最是享受,讓全身接受芬多精的滋潤,約十分鐘即可來到最有名的青池,青池池水呈現透明藍綠色,可直視湖底。其他幾座湖泊有的亦如同青池般水色透明,健行客最喜歡在湖旁展望台佇立享受片刻寧靜。
十二湖青池


十二湖美麗的溪流景觀


十二湖也有日光浴野餐區

請參考:加拿大瑪琳峽谷 Maligne Canyon

請參考:阿拉斯加老人與海阿拉斯加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