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山黑部之三黑部水壩

黑部水壩 (黒部ダム)位在黑部川上游,海平面高度1470公尺,壩高186公尺(日本最高),長492公尺,儲水量兩億立方公尺,其正式名稱為穹頂拱壩式越流型水壩,在大壩下游約10公里處,有一座黑四發電站,發電量3億3500萬瓦,為了預防冬季冰雪,發電設施都興建於地下。

立山黑部黑部水壩由展望台觀賞全景


由扇沢搭乘關電隧道無軌電車,可算是此行六種交通工具中較輕鬆的,因為同時出發五部電車,可乘載數百人,等車遊客幾乎都可順利上車。

扇沢(扇澤) 1433m → 黑部水壩【關電隧道無軌電車 6.1km 16分鐘】

黑部水壩展望台開闊的觀景窗


電車10餘分鐘即可抵達黑部水壩位於山洞內的車站,這裡有階梯220階直達展望台,大家不妨趁體力尚佳,先行登高前往展望台。展望台設有室內公共空間,遊客可免費在此休息並透過大片觀景窗;眺望黑部水壩與阿爾卑斯群峰的山水美景。初夏與晚秋期間,山頂覆蓋著皚皚白雪,可算是本地最美的季節。

黑部水壩秋景


離開展望台可循著山壁階梯回到壩頂,這裡設有餐廳、手工藝品店以及黑四紀念館,館中以多媒體展示出水壩興建過程中的艱辛。這段歷史在1968年曾經被拍攝成電影黑部的太陽,由已故紅星石原裕次郎主演。

2009 富士電視台再度將黑部的太陽拍攝為二部連續劇,由香取慎吾、綾瀨遙、深田恭子,小林薰、綾瀨遙、泉品子等主演,故事主要敘述黑部水壩最重要的關電隧道工程。

富士電視台黑部的太陽http://wwwz.fujitv.co.jp/kurobe/

黑部水壩寬闊的壩頂設有景觀步道,若是往黑部平方向,健行經過壩頂,往左側可前往黑部湖遊覽船碼頭,往右側則來到黑部湖站,在此搭乘黑部登山纜車前往黑部平,繼續立山的旅遊行程。

黑部湖 1455m → 黑部平【黑部登山纜車 0.8km 5分鐘】

黑部湖遊覽船碼頭在取景處正下方


請參考 : 露易絲湖城堡旅館 Chateau Lake Loui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