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山黑部之六室堂下篇

室堂駅(室堂電車站)週邊是一處非常平坦的高原,這裡稱為室堂平,室堂平有多條健行步道,其中包含短程 1-2小時往返的ミクリガ池步道、地獄谷步道,玉殿岩屋步道等,還有長程3-5小時往返的立山登拜步道(雄山神社峰本社),室堂山展望台步道以及雷鳥沢(雷鳥澤)露營地等,另外可以單程健行前往的則是天狗平步道,遊客可在抵達天狗平之後,搭乘立山高原巴士直接前往彌陀原或美女平。

ミクリガ池(又稱為御庫裹池,三巡池或御廚池)


ミクリガ池步道(又稱為御庫裹池,三巡池或御廚池)

ミクリガ池步道白天通常都擠滿了健行人潮,無論是觀光團或是自助行,來到室堂都少不了前來ミクリガ池觀賞山水相伴的雲上美景,尤其是在晴朗的晚秋,深藍色湖面倒映著立山連峰,淨土山,一の越以及雄山,山頂白雪伴隨著秋景,多層色調自然而柔和,特別令人回味。由室堂駅前往ミクリガ池只要10分鐘,若是繞行ミクリガ池一周則需要約1小時。

ミドリガ池是火山運動造成的高山湖,水深約15公尺,周邊約600餘公尺,屬於高山生態區,冰河時期生存至今的雷鳥,也經常在本地出没。

ミクリガ池(又稱為御庫裹池,三巡池或御廚池)


地獄谷步道

遊客在ミクリガ池步道即可以俯瞰地獄谷,繼續往下坡的方向約300公尺則可以抵達這一片高溫蒸氣迷漫的溫泉地,這裡也是日本各地地獄谷中海拔高度最高的一處。地獄谷中大大小小的噴泉,不時噴發出帶著硫黄味的蒸氣,滾燙的溫泉更是源源不絶由地表冒出,其中有一處溫泉池因為含有酸化鐵,使得池水呈現呈現赭紅色,因而得名血の池.遊客來到本地請務必沿著步道觀賞,以免受到高溫蒸氣或是硫化物氣體傷害。

ミクリガ池步道往下坡的方向約300公尺可以抵達地獄谷


立山登拜步道(雄山神社峰本社)

遊客在室堂平即可以一睹雄山,海拔高度3003公尺的英姿,這裡有一條立山登拜步道,可帶領大家前往雄山山頂,也就是雄山神社峰本社,其間經過一の越 2700公尺,往返約需要 4小時.立山登拜步道在一の越之前較為平緩,其後坡度非常陡,往往必須手腳並用,才得登上峰頂。

雄山神社峰本社http://www.oyamajinja.org/chojo_001.htm

立山登拜步道往雄山山頂


雷鳥沢(雷鳥澤)露營地(雷鳥沢キャンプ場)

由室堂前往雷鳥沢露營地單程約需要 1小時,途中經過地獄谷。自助行的遊客來到立山黑部,若不想住宿在昂貴的旅館,則可以自行帶帳篷宿營本地,若是希望在室堂附近登山,更可以將本地當成基地營,逐日安排登山行程。

雷鳥沢(雷鳥澤)露營地(雷鳥沢キャンプ場)(取自雷鳥沢ヒュッテ)


雷鳥沢露營地有完善的衛浴設施,一晚500日幣,不必預約。附近有兩間山屋旅館,雷鳥沢ヒュッテ與ロッジ立山連峰,都提供遊客享用温泉風呂。這兩間山屋旅館亦可住宿,1泊2食相部屋(團體房)日幣8800円.

雷鳥沢ヒュッテ與ロッジ立山連峰http://www.raichozawa.net/

室堂登山步道圖(取自雷鳥沢ヒュッテ)


立山玉殿湧水

室堂駅附近有一處立山玉殿湧水,這是高山融雪進入地層,經過其中砂礫自然過濾,由室堂地表湧出而成,水溫常年接近零度,水質純淨並富含礦物質,可直接飲用。遊客來到本地無論是登山健行或入住旅館,都可前來本地飲用這一處天然泉水。

立山玉殿湧水


請參考 : 洞穴與盆地 Cave and Bas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