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山黑部之五室堂上篇

若是由大觀峰搭乘立山隧道無軌電車前往室堂,電車一路都在黑暗的隧道中前進,乘客對外界環境的變化完全無法體會,抵達室堂車站底層的交通轉運中心,這時開始看見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的要搭車前往美女平,其他則是準備前往大觀峰。

立山黑部室堂晚秋美景


大觀峰 2316m → 室堂 2450m【立山隧道無軌電車 3.7km 10分鐘】

離開交通轉運中心經過樓梯來到頂樓出口;離開電車站大門的一瞬間,應該是此行最令人興奮的一刻,因為這裡是就是立山黑部最高點室堂,海拔高度 2450 公尺,有著最美最壯闊的山景,遊客初見這樣的美景,讚嘆聲往往此起彼落不絕於耳。室堂有一個很有詩意的別稱「雲上の世界」。至於室堂駅則被稱為距離群星最近的車站(星に一番近い駅)。

室堂地圖


室堂是一處約5萬年前火山爆發後,溶岩所形成的高地,直到 1萬年前頻繁的火山活動才逐漸停止,取而代之的是滾燙的溫泉,頻頻冒出蒸氣的噴泉,地獄谷以及小巧碧綠的火山口湖。

みくりか池溫泉旅館往下走則是地獄谷


室堂是阿爾卑斯山脈路線中的登山基地,由此可健行前往淨土山 2831公尺,雄山 3003 公尺,大汝山 3015公尺以及富士折立 2999公尺等。室堂在古時侯主要是佛教界靈修用的場所,當時稱為「立山室堂」,而室堂兩個字;「室」指的是宿泊,「堂」則是指廟堂,對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前往「玉殿岩屋」以及日本最古老的「立山室堂登山小屋」一探究竟,登山小屋目前已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場所。

室堂住宿

本地有一處みくりか池溫泉旅館,有「雲上の溫泉」美稱,同時也是「日本秘湯守會」的旅館之一,當地往返的遊客可在此享受泡湯的樂趣。希望好好體驗立山黑部美景的遊客,可選擇在山上住宿一夜,室堂附近有多間住宿點,除了みくりか池溫泉旅館外,還有ホテル立山(室堂駅),立山室堂山荘(室堂平),雷鳥温泉雷鳥荘(室堂平)等。

みくりか池溫泉旅館


日本秘湯を守る会http://www.hitou.or.jp/
ホテル立山http://www.alpen-route.co.jp/h-tateyama/
立山室堂山荘http://www.murodou.co.jp/
雷鳥温泉雷鳥荘http://www.raichoso.com/

みくりか池


立山自然保護中心

室堂電車站旁有一處「立山自然保護中心」 ,提供立山黑部地型,氣侯,動植物等自然及生態資料展示與解說。立山黑部最吸引人注意的非雷鳥莫屬,雷鳥傳說是神的使者,遠從冰河期開始即發現牠的蹤影。日本目前總共只有3千餘隻雷鳥,被列為瀕臨絶種動物,主要棲息地是中部山岳地區,立山黑部目前約有 3百餘隻雷鳥,活動範圍大多在室堂平周邊。

立山室堂山荘與雄山雪景


雷鳥羽毛顏色會隨著環境改變,冬天滿山白雪,它會變成純白保護色,融入雪景中。夏秋期間,又會變成黑褐色,成為天地之一景。雷鳥體形圓短,通常喜歡在有雲霧的朝夕出沒。雷鳥雖然是鳥,但喜歡在地面奔走,不愛飛翔。

雷鳥英文名字 Ptarmigan,屬於 Grouse 松雞科(雷鳥屬),細分為岩雷鳥 Rock Ptarmigan, 白尾雷鳥 White-tailed Ptarmigan以及柳雷鳥 Willow Ptarmigan等,常出現在北美洲西部,例如加拿大洛磯山脈以及阿拉斯加等地,活動區域在高山地帶林線以上,在日本出現的是柳雷鳥種。

雷鳥被列為瀕臨絶種動物,其保育工作非常重要,若有機會看到雷鳥,請以長鏡頭拍攝,避免追逐,同時禁止進入其棲息地。請勿餵食,並將廚餘帶走,任何食物都可能引來雷鳥的天敵,例如烏鴉,烏鴉會取食雷鳥的蛋。寵物禁止伴隨登山,寵物會追逐雷鳥,同時也可能帶來傳染病。

室堂交通轉運中心


請參考 : 班府泉城堡旅館 Banff Spring Hot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