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山黑部之一交通篇

日本所謂的三大名山(三大靈山或三大神山),是指富士山、立山以及白山(或御嶽山),這三座山脈除了雄偉的崇山峻嶺之外,古時侯更因交通不便而增添其神秘色彩,立山黑部 Tateyama Kurobe 座落於富山縣與長野縣之間,也是北阿爾卑斯山脈(飛驒山脈)的一部分。

黑部水庫秋景


附註:富士山 3776M,立山 3015M以及白山 2702M

貫穿立山黑部的觀光登山路線Tateyama Kurobe Alpine Route全長約90 公里,原先是建造黑部水壩所修建的運輸道路,水壩完工後全線開放給大眾使用。立山最高峰約3015公尺,觀光路線中遊客所能抵達的最高點室堂則是2450公尺,在這高山高原地帶,其變化萬千的自然,原野與生態景觀,,每年都吸引數以百萬計的觀光客前來觀賞。

立山黑部天狗平步道


立山黑部 Tateyama Kurobe Alpine Route觀光登山路線只有兩處出入口,分別是富山縣的立山站與長野縣的扇澤站。這一段登山路線全線禁止私人車輛進出,遊客將分別搭乘4種環保電動交通工具,包含登山纜車、高原巴士、無軌電車、空中纜車,交通工具雖多,卻不必擔心滿座無法上車的問題,因為遊客每搭乘一次交通工具,車站都會刷取車票上的條碼,以確定每一位上山遊客的所在位置,只要在最後一班車發車前抵達車站,車站都必須將您安全的送下山.自主旅行者,通常也都有優先上車的權利呢!

立山黑部登山纜車


遊客可在富山站直接購買立山黑部套票,並前往立山站 → 美女平 → 彌陀高原 → 天狗平 → 室堂 → 大觀峰 → 黑部平 → 黑部湖 → 黑部水壩 → 扇沢。另外也可以由長野縣的松本搭乘JR 大糸線電車經信濃大町轉扇澤,並在扇澤購買立山黑部套票.遊客前往立山黑部不准許擕帶大型行李,如果要單程橫越立山黑部,就必須在進入立山站及扇澤站以前將行李託運.

立山黑部空中纜車


立山黑部出現陽光普照的機會不多,再加上日幣一萬出頭的交通費(JR Pass 在立山黑部這一段完全用不上),因此行程最好彈性安排,以三至五日的時間,住宿在立山站或扇沢站附近,選擇氣侯最佳的一日前往立山黑部,其餘時間則觀賞週邊次要景點.另外因為山區氣侯多變,早春或晚秋偶而會發生部份路段封路的情形,亦需要彈性安排行程.至於冬季則是完全不開放的.

立山黑部高原巴士


立山黑部觀光登山路線可單程單日立山進扇沢出,或扇沢進立山出.亦可以單程進入但住宿1日後離開.亦可以單點往返,例如由立山進入,一直玩到室堂,再回到立山.若是以雪景及雪之大谷為目標的遊客,主要會在4-5月之間來訪,彌陀原到室堂平這段雪景最美.若是以10-11月秋景為目標來訪,彌陀原到室堂平這段依然最美,但黑部水庫及黑部湖亦頗佳,可算是平分秋色.

立山黑部天狗平陳列的鏟雪車


若是前一日住宿在立山或扇沢,請儘量提早進入立山黑部,以避開大批觀光人潮。若是無法提早入山,又不準備健行 3-5小時的自主遊客,不妨等到下午再進入立山黑部,此舉亦是要避開觀光人潮,因為觀光團在下午二點以前都會抵達室堂,並在本地餐飲休息,在這之前,觀光人潮會將各景觀點擠的水洩不通,讓整個旅遊品質大為降低。

立山黑部彌陀高原經常籠罩在一片霧氣之中


請參考 : 遠景與茶屋健行步道 Fairview and Teahouse Tr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