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之五鳴子溫泉鄉

宮城縣鳴子峽與鳴子溫泉鄉共同位於1968年設立的栗駒國定公園(栗駒国定公園 くりこま)範圍內,栗駒国定公園則是跨越四個縣;宮城、岩手、秋田、山形縣的縣屬山岳公園。

鳴子峽(鳴子溫泉鄉)賞景路線位於鳴子溫泉駅與中山平溫泉駅之間,這兩處前後溫泉駅都屬於JR 陸羽東線。若是由仙台(古川)搭乘電車會先經過鳴子溫泉駅,若是由新庄反向過來則會先抵達中山平溫泉駅。

鳴子溫泉鄉與鳴子峽精華區


仙台 (JR 東北本線)→ 小牛田(古川) →(JR 陸羽東線) 鳴子溫泉 → 中山平溫泉 → 新庄

古川駅有新幹線停靠,搭乘電車由古川至鳴子溫泉(JR 陸羽東線)只要50分鐘即可抵達。若是由仙台(JR 東北本線)搭乘電車前往鳴子温泉,必須在小牛田換車,抵達鳴子溫泉需要 110分鐘。新庄站亦有新幹線停靠,由新庄站可換乘陸羽東線電車前往中山平溫泉(55分鐘)及鳴子溫泉(65分鐘)。

由仙台出發最快速的方法是;搭乘奧之細道景觀列車「リゾートみのり号」(奥の細道・湯けむりライン),只要 95分鐘即可抵達鳴子溫泉。全車指定席,持有 JR Pass 也是必須先行劃位才可上車。奧之細道景觀列車座位空間特別加大,乘坐非常舒適。大型觀景窗以及前方展望席,讓遊客以超廣角度觀賞沿路鄉間美景,另外電車還提供乗車記念章蓋戳服務。

奧之細道景觀列車展望座與大面積觀景窗


リゾートみのり号 http://www.jr-sendai.com/minori/

鳴子温泉郷(なるこおんせんきょう)

鳴子温泉郷五大溫泉包含鳴子溫泉、東鳴子溫泉、川渡溫泉、中山平溫泉以及鬼首溫泉。除了鬼首温泉之外,其他四處溫泉都位於JR陸羽東線(国道47号)沿線。本地溫泉源頭高達370條以上,全日本11種主要泉質中,本地亦具備9種,僅缺少放射泉及碳酸泉,因為這些特色,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前來享受浸泡溫泉的樂趣。

鳴子溫泉是東北三名湯之一(奥州三名湯),另兩處是福島県飯坂温泉及宮城県秋保温泉。鳴子(なるこ)代表一種響板,響板用途較著名的是在日本各地「よさこい祭り」中;舞蹈者手持「鳴子 (響板)」。不過鳴子溫泉的由來卻是一段歷史悲劇,悲劇主角源義經孩子在此出生,於溫泉水中發出宏亮的哭聲,因而將此地命名為鳴子溫泉。

鳴子溫泉駅內舞台式設計


附註:「よさこい祭り」是1950年代;由四國的高知地方開始發展,特色是舞蹈者手持「鳴子 (響板)」,鳴子原用在田邊趕鳥。

鳴子溫泉區有山城的風味,街道陡峭狹窄,電車駅附近設有兩處足湯及一處手湯,都有專人負責整理清潔,免費提供遊客使用。鳴子駅內部設計為大型舞台,旅遊旺季期間是展示及解說之劇場。

鳴子温泉郷観光協会 http://www.naruko.gr.jp/

鳴子溫泉駅前足湯


中山平温泉(なかやまだいらおんせん)

中山平溫泉位于鳴子峽上遊,是国民保養温泉指定地之一。這裡設有十餘家可以長期居住療養的溫泉旅館,每一家溫泉旅館因著泉質不同,療養對像也不同。本地還有一處引用温泉地熱而建的熱帯植物園。

ORAGA 鳴子の熱帯植物園 http://www.oraga-naruko.com/
中山平温泉観光協会 http://www.nakayamadaira.com/

中山平溫泉觀光步道圖


請參考 : 歐肯納根葡萄與冰酒 Okanagan Icew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