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旅遊瀨戶內海之二倉敷

昨日原本想由倉敷騎小折單車前往瀨戶大橋,結果因為時間不足,臨時取消計劃。沒關係,今日反過來,由瀨戶大橋騎往倉敷。不過昨日搭乘電車時,發現児島站前有一座小山,若是要避免爬坡路段太多,就必須由茶屋町駅開始騎,由茶屋町駅往倉敷駅之間大多是平路,相當好騎。

幽雅的倉敷美觀地區


一大早觀賞過瀨戶大橋後,回到民宿取行李,與主人聊一下,再四處照一些相片才離開。按照計劃由茶屋町開始騎小折單車,果然非常好騎,一路平坦。大約八公里距離,慢慢的騎,好好的看,大約一小時就到了。

倉敷 Kurasiki江戶時代建築。


岡山縣倉敷市由於日照充足,物產豐富,加上鄰近海港,江戶時代被指定為首都江戶(東京)的主要糧倉,負責收集並倉儲當地農糧作物,透過瀨戶內海船隻送往江戶。 如今本地農產品依然豐富,更因為鄉土建築保留了300多年前風貌,而成為地區重要景觀點。

倉敷 Kurasiki建築現代化造型。


倉敷 http://www.kurashiki.co.jp/
倉敷美觀 http://www.kurashiki.co.jp/bikan/
倉敷觀光 http://kankou-kurashiki.jp/
倉敷吉備 http://www.kurakibi.jp/

由倉敷車站前往著名的「倉敷美觀地區」非常方便,沿著商店街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倉敷美觀地區」主要是一條長 1.5 公里、寬 10 公尺的倉敷川與河畔具有江戶風情的建築所組成。

倉敷是倉屋敷的簡稱,倉屋敷就是現在的倉庫,江戶時代為著農糧作物的儲存而興建了許多倉庫,這些白牆黑瓦的倉庫為了防火、防潮以及防熱等功能,特別建造了厚實的外牆以及採光用的格子窗,造型非常典雅。經營這些倉庫的大商家,當時亦花費鉅資建造了融合江戶與西洋風格的豪宅。這些倉庫與豪宅目前都被指定為「傳統建物群保存地區」,成為文化財產受到細心維護。凡是新建、增建、改建、修繕、色彩變更等,必須經過委員會同意才得以執行。

商家陳設古典。


來到柳樹成蔭的倉敷川,可見川水清澈,錦鯉穿梭其中。川畔併列著江戶風情建築,遊人漫步在寬敞整潔的步道,一片恬靜祥和讓人身心愉快。最棒的是;為了保持整體環境古樸典雅的風格,電線完全安置在地下,天空一片乾乾淨淨,任何角度攝影取景都沒有阻礙。

倉敷 Kurasiki大原美術館


倉敷川面有小木船,著古裝的船夫先生搖槳載送客人遊川,每人300日圓,每次限 5人搭乘,時間約 15分鐘,在遊客中心預約即可。其實倉敷川也曾經因為污染而令人厭惡,花費 20年的努力,才讓倉敷川重見天日,川畔滿滿的觀賞人潮,可見當年辛苦沒有白費。

倉敷川畔兩側有多棟大型豪宅轉型為展示館,其中最著名的可算是大原美術館,這棟有著西洋風格的豪宅原先屬「大原」家族,「大原森三郎」為紀念畫家兒島虎次郎(Kojima Torajiro)於昭和5年(1930)設立。大原美術館是日本最早的西洋近代美術館,館前倉敷川面的石橋圍欄雕刻的繪龍正是畫家兒島虎次郎的作品。

大原美術館 http://www.ohara.or.jp/

大原美術館分館


大原美術館旁的格雷哥咖啡 El Greco Cafe 原先為大原家族的事務所之一,隨後因著接待賓客需求而改建為咖啡廳,並以畫家埃爾.葛雷哥(El Greco)來命名。咖啡廳外牆上遍佈長春藤,綠意盎然而倍受矚目。 

El Greco Cafe http://www.elgreco.co.jp/

格雷哥咖啡 El Greco Cafe


倉敷是一處頗具人文藝術氣息的地區,本地除了著名的大原美術館及分館外,另外還有工藝館、東洋館、兒島虎次郎紀念館、加計美術館、倉敷市立美術館、倉敷考古館、倉敷民藝館、日本鄉土玩具館、星野仙記念館、倉紡紀念館、桃太郎博物館、倉敷市立自然史博物館等。詳見以下網頁介紹。

備中的景觀 http://www.okayama-japan.jp/tw/town/town-bicyu.html
美觀地區 http://www.city.kurashiki.okayama.jp/dd.aspx?menuid=10562

倉敷 Kurasiki日本鄉土玩具館。


岡山和果子名店廣榮堂亦在本地設立倉敷店,名物吉備糰子(きびだんご)包裝上的可愛圖案是由繪本名家五味太郎先生所設計。

廣榮堂 http://www.koeido.co.jp/
五味太郎 http://www.gomitaro.com/

廣榮堂倉敷店


著名的備前燒源於岡山縣備前市,有 1 千多年歷史,特色在不用釉料,以展現出陶器自然色彩。目前被指定為國家傳統工藝品,倉敷亦有多家備前燒賣店,提供遊客觀賞選購。

備前 http://www.att-japan.net/tc/travel/sanyo.html

備前燒源於岡山縣。


請參考 : 牛仔節嘉年華會 Calgary Stampe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