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之一米澤市

米澤市(米沢 よねざわ)位於山形縣南端,江戶時代為藩主上杉家(上杉景勝 1601年始)領地。米沢藩第 9代藩主上杉鷹山(又名上杉治憲 1767年繼承)努力發展經濟,改善財政赤字,開設學校等,將米澤藩帶入欣欣向榮的境地。如今米澤多樣文化傳承都與這一段歷史有關。例如實施獎勵開墾土地,好山好水生產出的好米帶來絶佳的釀酒技術(酒造資料館、東光の酒蔵)。引進工匠將薴麻加工為高價紡織品(米澤織、米沢紬),米沢織物歴史資料館等都是足以代表當地文化的最佳觀光景點,也是最佳的土產紀念品。

米澤市(米沢 よねざわ)以牛肉與上杉歷史古跡著名


上杉鷹山在位18年即讓位給上杉治廣(1785),鷹山從此隱居直至逝世(1822)。至今米澤市仍保留許多與上杉家有關的歷史古跡,例如位於松岬公園的上杉神社及米澤城祉、上杉記念館(上杉伯爵邸)、上杉博物館、上杉家廟以及米沢上杉祭(米沢上杉まつり)等。

松岬公園上杉神社中的上杉鷹山像


遊客來到本地亦可享受米澤八湯浸泡溫泉的樂趣,八湯包含新高湯、大平、姥湯、白布、滑川、五色、泡ノ湯、湯の沢八處祕湯溫泉。

酒造資料館(東光の酒蔵)http://www.tokonosakagura.com/
米沢織物歴史資料館 http://www8.dewa.or.jp/yoneori/
米澤八湯(米沢八湯)http://www.love-yone.com/hitou/

前來米澤最快的方式是搭乘電車山形新幹線,由福島至米澤約 30分鐘,直接在米澤站下車。另外也有JR奧羽本線電車抵達本地,福島至米澤乘車時間不到 50分鐘。若是由仙台出發,則必須先前往山形或福島,再換乘新幹線或電車前來本地。米澤市內可搭乘循環巴士前往主要景觀點,循環巴士有「左回り」及「右回り」二種。一日乘車券500日圓。

米澤觀光 http://www8.ocn.ne.jp/~yozan/
米澤 Love http://www.love-yone.com/
米澤 Info http://yonezawa.info/

上杉神社參道


上杉神社(うえすぎ Uesugi)

上杉神社位於松岬公園(松が岬公園),主要是祭祀戰國時代大名上杉謙信。上杉謙信領地原先是在目前的新瀉縣,謙信後代上杉景勝受封為米澤藩藩主,因而將謙信遺體安放本地。謙信在戰國時代是常勝將軍,被稱為軍神(越後の虎、越後の龍)。謙信與武田信玄的川中島合戰(川中島の戦),號稱是戰國期間最大規模戰役。

上杉神社(うえすぎ)


上杉神社經歷大火後於1923年重建。每年 2月的第2週末,上杉神社舉辦上杉雪燈籠祭(上杉雪灯篭まつり),屆時可見數百盞雪燈籠在銀白的雪地中閃閃發光,造就出一片夢幻般的浪漫。春季期間本地亦是賞櫻名所。米沢上杉祭(米沢上杉まつり)則是在每年 4月29日~5月3日舉行,主要活動包含「上杉行列」與「川中島合戰」,展現出上杉軍與武田軍激戰的景象。

上杉神社 Wiki http://ja.wikipedia.org/wiki/>上杉神社
米澤市上杉博物館 http://www.denkoku-no-mori.yonezawa.yamagata.jp/
上杉記念館 http://hakusyakutei.jp/

米澤牛(米沢牛)

日本明治維新之後,引進西方國家的牛隻飼養技術,經過百餘年發展,已建立出一套行之於全日本的分級制度,一般來講日本的頂級牛肉,第一名永遠是三重縣松阪牛,其後排名則見人見智,兵庫縣神戶牛、山形縣米澤牛、岐阜県飛驒牛、滋賀県近江牛、岩手県前沢牛、三重縣伊賀牛等等都非常著名。

米澤牛(米沢牛)燒烤


米澤牛的特色是自然培育,並非如神話般聽音樂、喝啤酒長大,不過其肉質仍然是霜降甜美入口即化。米澤牛享用的方法可由最簡單的米澤牛可樂餅、米澤牛香腸及米澤牛肉丸開始,讓時間有限的遊客淺嚐米澤牛美味。接著是米澤牛燒烤或米澤牛涮涮鍋,以180-200公克米澤牛肉為基準的套餐,就可以讓饕客享受純正米澤牛肉的風味。其他還有米澤牛壽喜燒、牛肉刺身,價位較高的則是米澤牛沙朗牛排、菲力牛排等。

米澤市街漂亮的地磚


米澤市有多家著名的米澤牛肉專門餐廳,各家餐廳大多有招牌特色,例如米澤牛肉醃漬的方法,特調沾醬,木碳燒烤或是特殊風味的前菜配菜等。

登起波牛肉店 http://www.yonezawabeef.co.jp/
米沢牛亭ぐっど http://yonezawagyutei.com/
米沢牛黄木(金剛閣) http://kongokaku.o-ki.co.jp/

米沢牛黄木(金剛閣)


請參考 : 百萬鮭魚回游 Samon Migr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