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之六鳴子峽

鳴子峽(鳴子峡 なるこきょう)是由大谷川水流切割而成,峽谷底端大谷川單側設有健行步道,步道距離公路落差高達百餘公尺,若是希望以健行方式觀賞鳴子峽峽谷風光,最好是由中山平駅(中山平温泉)或鳴子峽 Rest House(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出發,由此經由階梯下達大谷川較容易。反向由鳴子溫泉出發,經由峽谷步道,再回到公路旁 Rest House,則因為階梯長又陡,或是健行遊客較多,停駐攝影等因素;很容易造成堵塞的情形。

鳴子峽見晴台觀賞秋景


由中山平駅到鳴子峽Rest House (見晴台)距離2.2公里,其間經過中山平溫泉街。鳴子峽 Rest House位於著名的「見晴台」,由此可觀賞峽谷全景,秋季紅葉期間攝影達人紛紛來到本地;拍攝鳴子峽連同大深澤橋的繽紛色彩,滿山遍野的紅橙黃綠,景觀絢麗而迷人。

由鳴子峽Rest House到長生橋之間的鳴子峽遊步道目前封閉整修中,遊客只能由公路通行,其間經過大深澤橋,橋面可觀賞鳴子峽Rest House一帶,亦可俯瞰穿越鳴子峽峽谷中之鐵道列車,景觀亦相當令人震撼。

鳴子峽見晴台觀景不同角度


長生橋附近是鳴子峽遊步道入口(花渕山側),由此經由階梯下達大谷川溪谷較容易,若是反向上坡則是非常陡峭難行,遊客可以沿著鳴子峽遊步道往鳴子溫泉方向健行 1.3公里,再由鳴子口(大谷橋)回到公路,沿著公路來到鳴子溫泉駅。步道全程都有詳細的指標,遊客只要決定要否要健行,以及由中山平端(鳴子峽Rest House)或鳴子溫泉端出發。本地也有巴士連結鳴子溫泉駅,鳴子峽Rest House,以及中山平溫泉駅三地。

鳴子峽長生橋附近遊步道入口階梯(花渕山側)


木製人偶こけし(Kokeshi)

日本東北地方隨處可見鄉土風味的木製人偶こけし,人偶製作始於江戸末期,前來本地湯治遊客非常喜愛這些簡單小巧的木製人偶,因而逐漸聞名。木製人偶造型主要分為兩部份;頭部與細長的身體,簡單歸簡單,因著大小曲線,彩色色調,臉部表情以及活動關節等不同,而有 11 種派別,每一種派別都強調自己才是人偶製作的原祖。

鳴子峽木製人偶こけし展示館


木製人偶こけし的文化代表著三件特定現像,其一是泡湯的習慣,江戶時代農民人口佔總人口數90%,泡湯成為農忙之餘消除疲勞;保養身體健康的重要習俗,隨著季節不同而有1月末的「寒湯治」、春耕後的「泥落とし湯治」、暑期收穫後「土用の丑湯治」等說法。

こけし文化之二是稱為「赤物」的傳統或傳聞,「赤物」就是以紅色染料塗裝於土産工藝品表面,這些手工藝品可以是孩童玩具或旅遊記念品,風行之後成為溫泉地區的代表性名產。

こけし文化之三則是與製作這些木製人偶的木匠職人有關,這些傳統的木匠職人(木地師)來到各地溫泉區,製作並推銷這些「赤物」人偶,並加上不同特色而成為 11 種派別。較具代表性的作品不僅有名字,還會簽名認証呢。

鳴子溫泉鄉有多處こけし木偶博物館、展示館或大型賣場,大部份都提供遊客免費進入參觀,遊客亦可在工匠指導下親身體驗製作木偶的樂趣。鳴子溫泉車站大廳亦設有展示間,陳列出こけし木偶。

こけし館 http://www.kokesikan.com/

鳴子峽大谷川河畔遊步道


請參考 : 歐肯納根葡萄與冰酒 Okanagan Icew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