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之四松島古寺

雄島(御島 おしま)是松島名稱之發源地,相傳鳥羽天皇( 1107-1156)為表彰僧侶在本地修行,賜贈松苖植於島上,因而有「御島」之稱號。1689年松尾芭蕉前來本地,其弟子河合曾良著「松島や 鶴に身をかれ ほととぎす」,由此逐漸帶出「松島」的統稱。

松島名稱發祥地說明


雄島是距離松島海岸駅最近的景觀點,健行約 10分鐘,跨越朱紅色渡月橋即可來到雄島。島上松林遍佈,行進間可見成排的岩窟,岩窟中存放佛像雕刻,歷史記錄中數量曾經高達108 個,目前僅存50餘。由雄島可觀賞松島灣以及海面繁忙穿梭的観光船。渡月橋南側「波打浜公園」是一處漂亮的沙灘,由此觀賞藍天下的渡月橋別具美感。

雄島與渡月橋


瑞巌寺(ずいがんじ 國寶)

東北有所謂的四寺迴廊,四寺源起於平安時代慈覚大師円仁,其中包含松島瑞巌寺、山寺立石寺、平泉中尊寺以及毛越寺。江戸時代松尾芭蕉奧之細道行程中,亦將這四寺列為主要造訪地點。現今遊客更是希望藉由古人的參拜路線而來體驗古道之精髓。

瑞嚴寺參道兩側林蔭


四寺迴廊 http://shijikairou.com/
四寺迴廊 http://www.zuiganji.or.jp/html/shijikairou.html
瑞巌寺 http://www.zuiganji.or.jp/

瑞嚴寺是828年由慈覺大師開創的禪寺,正式名称為「松島青龍山瑞巌円福禅寺」。現在的建築則是伊達政宗治理仙台期間,精選紀州(和歌山県)熊野山中木材,經由海運送達本地,耗時 4年,於1609興建完成。由参道進入隨即可見寺院滿佈高聳的杉木,林蔭覆蓋之下清涼而幽靜。右側小徑通往洞窟群,這裡原先是納骨及供養的場所,洞窟前方有佛像守護。瑞嚴寺本堂外觀宏偉,內部裝飾華麗而絢爛,並收藏金碧輝煌的壁畫。

瑞嚴寺洞窟群


五大堂 (ごだいどう 国重要文化財)

五大堂源起於大同 2年(807年),坂上田村麻呂所建立的毘沙門堂。後來慈覺大師將「五大明王」像安置於此,因而有『五大堂』之稱號,「五大明王」像每33年才公開一次。現在看到的建築是伊達政宗於慶長 9年(1604年)改建。由松島海岸駅健行10分鐘即可抵達連結五大堂與本地的すかし橋,すかし橋分為三段,三段的共通點是橋面留有極大的縫隙,行經橋面可以直接看到海面,參拜者至此必須謹慎的踏出每一步。

五大堂すかし橋


福浦島 (ふくうらじま 県立自然公園)

福浦島以一條長252公尺;朱紅色的福浦橋與陸地相連,過橋費 200日圓。島上自然生態景觀非常豐富,因而被設立為「縣立自然植物公園」。遊客可以沿著步道健行,繞行一週約需要30分鐘。

松島在毎年 8月17日舉辦煙火大會(松島灯籠流し花火大会),屆時海面將安排浮灯籠,高空亦將施放 8000發煙火,照亮整個松島海灣。夏季期間氣侯較不穩定,若遇風雨煙火將順延至次日。

福浦島與福浦橋


請參考 : 道森瀑布 Dawson Fal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