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之三松島登高

若是希望以登高望遠的方式,俯瞰松島海灣、晨曦以及夕陽美景,則需要租車或是以健行的方式前往位於山頂的展望台,其中包含松島四大觀的大高森、富山、多聞山、扇谷四處景點,西行戻松公園、双観山展望台以及新富山展望台等。

登高俯瞰松島海灣


西行戻しの松公園(西行歸松、西行戻松)

西行戻松公園的名稱來自一段傳奇故事,故事中的主角是西行法師,西行法師前往各地行腳途中,與當地信眾對話,而有「西行戻し」的故事傳出,這些故事發生的地點包含松島「西行戻しの松」、秩父「西行戻り橋」 、日光「西行戻り石」等。

西行戻松公園步道指標


由松島海岸駅前往西行戻松公園非常容易,離開松島海岸駅大門往右轉,沿著国道45号直行到電車軌道涵洞(上方即是電車月台),右側有一條公路穿越涵洞往山上而行,沿著這條路左側往前約 50公尺,可見鐵路平交道,穿越鐵道,往上坡的方向即可直達山頂展望台,單程健行約30分鐘。西行戻松公園春季亦是賞櫻名所,山丘間260餘棵櫻花樹同時盛開,吸引大批遊客來此賞櫻。展望台則是俯瞰松島灣、觀光船碼頭、福浦橋、福浦島以及海面蚵田的最佳觀景攝影點。

西行戻しの松公園健行中觀景


双観山展望台

双観山展望台位於松島海岸駅南側;突出於松島灣的一塊岬丘之上。這裡可同時觀賞塩釜湾以及松島湾,因此而被稱為双観山,由此觀賞日出更是有名(金華山方向)。前往双観山展望台的方式為,松島海岸駅出來右轉,沿著国道45号前行約 1公里,左側(海側)地方道路(町道松島パノラマ)有指標指示前往「双観山」,單程健行約 25分鐘。

金華山(海島.距離牡鹿半島海岸 1公里.屬石卷市) http://www.city.ishinomaki.lg.jp/

双観山展望台地理位置圖(來自http://www.matsushima-kanko.com/)


新富山展望台

新富山展望台位於松島站南側(瑞巌寺北側)山丘,由此可觀賞松島湾全景,正前方即是福浦島,夜晚亦是觀賞松島市街以及海面船舶閃亮燈火的好地點。由JR 松島駅前右轉国道45号直行,約 200公尺可見松島第一小學,右側岔道轉入,約 100公尺可見花ごころの湯(新富亭)溫泉旅館,旅館旁即是「新富山展望台」登山道入口。

花ごころの湯(新富亭)http://www.hotel-shintomi.co.jp/

新富山展望台地理位置圖(來自http://www.matsushima-kanko.com/)


松島四大觀(扇谷、多聞山、富山、大高森)

扇谷(おうぎだに、幽観、 55.8公尺)是双観山背後的高地,由此展望松島湾,景觀有如扇一般展開,因此而有扇谷之名稱。前往扇谷的方式與前往雙觀山方式相同,由松島海岸駅出發,沿著国道45号經過雙觀山入口後,繼續往前約 500公尺,右側可見指標前往扇谷,沿著山徑往上即可抵達。健行單程約 2.5 公里,需時約 40分鐘。若是由 JR 陸前浜田駅出發,同樣是沿著国道45号,反向往松島海岸駅,途中可見指標前往扇谷,本段路程稍短。

往松島灣南側展望


多聞山(たもんざん、偉観、 55.6公尺)位於松島灣南方;七濱町(七ヶ浜町)北端。多聞山海岸是一處斷崖,山頂毘沙門堂後側即是展望台,由此可觀賞鹽釜港(塩釜港 )、仙台火力発電所以及前方海面穿梭往返的觀光船。前往多聞山的交通方式是搭乘JR仙石線在本塩釜駅(或下馬駅)下車,徒歩5分鐘到海岸通り,搭乘七ヶ浜町民バス「ぐるりんこ」 ,巴士(割山行)取道 Hwy 58,經過下馬駅,抵達眼鏡橋下車,巴士全程約 30分鐘。由眼鏡橋巴士站前往展望台徒歩約 10分鐘。

七ヶ浜町民バス(ぐるりんこ) http://www.shichigahama.com/

多聞山地理位置圖(來自http://www.shichigahama.com)


富山(とみやま、麗観 116.8公尺)是四大觀中最高的一處,由步道開始至山頂大仰寺,沿路都被高聳的松木覆蓋,夏季前來本地感覺特別涼爽。明治天皇曾經來到本地,因而讓富山更為出名。距離富山最近的電車站是JR仙石線陸前富山駅,健行上山單程約 2.5 公里,需要約 40 分鐘。

大高森(おおたかもり、壮観 105.8公尺)位於東松島市的宮戸島中央,山頂視野360度,可展望松島湾、野蒜海岸以及石巻港,晴朗的天侯下;夕陽時分往西側展望,可遠觀蔵王連峰雄姿。前往大高森的方式除了計程車之外,可以搭乘JR仙石線前往野蒜駅,健行經由県道27号(連接宮戶島與本土)抵達大高森,單程約 4.5公里,需要約 1.5小時。

來到宮戶島,不妨順帶前往日本三大渓(岩手県の猊鼻渓、大分県の耶馬渓)之一的嵯峨渓觀賞,嵯峨渓風景區並不是一條溪,而是宮戶島東南側一處長約2公里的海岸區域,這裡受到太平洋海浪的侵蝕,形成斷崖絕壁、奇岩巨石等奇特地型,遊客可以搭乘遊覽船由海面觀賞,船行時間約 40分鐘。

東松島 http://okumatsushima-kanko.jp/
松島四大觀 http://www.oiranotanbo.com/page071.html

松島福浦橋與觀光船碼頭


請參考 : 道森瀑布 Dawson Fal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