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旅遊之四大眾交通工具與單車

第一次帶小折搭乘飛機,難免會有一些擔心,例如單車箱的呎吋,重量,內容物等是否符合規定,是否要補貼費用等。實際搭乘二段國際航線後,體驗到航空業對乘客帶單車出國算是蠻禮遇的。

以小折的單車箱或攜車袋呎吋來講,幾乎沒有任何限制。重量的話,若是20公斤以內,也都符合規定,無須補貼任何費用。當然這是指搭乘經濟艙的規定,商務艙的容許度當然更高。

第一次帶小折搭乘飛機,總共帶了兩只背包,另一只背包裝了單車配件,直接置入紙箱中,圖面的背包中還有一台筆記型電腦。


日本的電車除了新幹線沒帶小折搭乘過外,其他各種車款;以攜車袋將小折帶上車的經驗都很愉快,只要不影響其他乘客通行,都不會有車務人員過來干涉。

以攜車袋將小折帶上日本電車的經驗都很愉快。單車固定妥當後,可另行找空位坐,無需在單車旁守護。


帶小折搭電車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小折成了一個話題,較年長的日本人對平常很少看到的事物,偶而會產生好奇心,主動開口交談,遇到我們這種喜歡練習日文會話的,當然就毫不猶豫的以日文回覆。另有一些英文能力較佳的,聽到我講出的日文不標準,知道是外國人後,就改用英文會談,我呢!還是堅持用唯一的日文回覆,如此旁聽的日本人才聽得懂啊!

日本搭乘地區公共巴士,通常是後門上車,前門付費下車。後門空間較大,以攜車袋帶著單車由後門上車當然沒問題,下車時就會先付款,再跟司機先生說一聲有大件行李,司機先生也都會主動打開後門,讓我們由後門下車。

屋久島 Yakusima巴士非常方便,登山當日必須一大早,搭乘五點巴士前往登山口。


這種情形在部份偏遠地區的電車 One Man Car 中也經常出現,因為一人電車下車時必須用車長旁邊的車門,以攜車袋帶著單車在車廂中行走不見得方便,這時也都會先付款,再回到後門下車。

至於搭乘長途巴士,巴士底層都有足夠的行李空間,存放攜車袋與小折非常方便。

加拿大那就更方便了,騎著單車準備換乘公共巴士,小折原則上無須裝入攜車袋,公共巴士前方都有單車架,直接將單車置入單車架即可。長途巴士則必須裝箱或以攜車袋裝妥,再置入底層行李空間。

加拿大搭乘捷運電車 Transit or Skytrain,只要是非交通尖峰時段,單車亦可以直接進入捷運電車,不必另外替單車買一張車票。這是當地政府實際推行環保,鼓勵大家使用單車及公共交通工具的必須手段。

日本搭乘夜行渡船(渡輪、Ferry)由四國松山前往九州小倉。本圖是在 Check In 後等船進港時拍攝。


日本搭乘渡船(渡輪、Ferry)的經驗那就更棒了,船艙空間都非常大,以攜車袋將小折帶上船,可以不用另外買一張單車船票。唯一替小折買船票的機會是在瀨戶內海騎單車,由尾道搭乘渡船前往向島(しまなみ海道),成人船票是60日圓,單車船票是10日圓,大可不必為了節省這10日圓再將小折置入攜車袋。

帶著小折搭乘屋久島丸前往屋久島。


騎小折旅行最愉快的經驗就是;以攜車袋將小折帶上纜車,輕鬆的上山,再沿著山路御風馳騁一路滑行下山。當然偶而也會放棄搭纜車的機會,測試一下騎單車爬坡的能力,那就是不同的愉快經驗了。

京都八瀨比叡山口站,以攜車袋將小折帶上纜車,輕鬆的上山。


神戶騎小折爬六甲山,當時正在找尋路標,看到前方單車通過後,立刻跟上走同一條路上山。


請參考 : 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