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旅遊紀伊半島之一交通

紀伊半島(きいはんとう)是日本最大的半島,其中有兩處著名的國立公園,其一是伊勢志摩國立公園(いせしまこくりつこうえん),位於三重縣志摩半島,著名景點包含伊勢神宮,鳥羽水族館,真珠島,二見浦夫婦岩,志摩市,橫山展望台,英虞灣夕陽,賢島西班牙村等。

伊勢神宮表參道巨杉林立。


其二是吉野熊野國立公園(よしのくまのこくりつこうえん),位於紀伊半島中央至南側海岸,行政區屬於奈良縣,三重縣及和歌山縣。吉野山遍佈 3 萬株櫻花樹,被譽為日本最佳賞櫻名所之一。吉野主要景點有下千本,中千本,上千本,奧千本及金峰山寺等,熊野則是以熊野三山聞名。

伊勢 Ise・鳥羽步道橋前往真珠島。


一向習慣以國立公園為旅遊目標,卻遲遲無法來到紀伊半島。想要觀賞這兩處國立公園,交通是最大的問題,這裡沒有新幹線,JR Pass 使不上力,無法縮短交通時間。

JR 用不上沒關係,這一塊區域還有近鐵鐵道,近鐵包含範圍之廣,實在令人驚訝,它包含名古屋,奈良,京都,大阪,伊勢志摩國立公園,還有吉野熊野國立公園的吉野。

近鐵吉野駅


搭乘近鐵可使用其發行的近鐵五日券KINTETSU RAIL PASS(近畿鐵道周遊券),不過抵達近鐵各地電車站之後,還是要換乘地區巴士或觀光巴士。如此搭乘電車再換乘巴士,通常一天下來只能看一或兩處景點,而且處處受制於交通工具。

近鉄 http://www.kintetsu.co.jp/
KINTETSU RAIL PASS (Wide) http://www.kintetsu.co.jp/foreign/english/useful/ticket/rpw1-2.html

2010 年帶著小折來到日本,這些交通上的問題才得以解決,電車一定要是要搭的。但是有了小折,就可取代巴士及健行。而電車則是用了 JR 的青春十八以及近鐵的五日券,才得以處理全程交通。

吉野・中千本的櫻花壇,日本天皇曾經來到這裡。


青春十八(青春18きっぷ)主要是用在吉野熊野國立公園的熊野三山,由於青春十八是彈性使用五日,其中一日由名古屋搭乘 JR 來到紀伊勝浦,在此住遊數日。之後由紀伊勝浦搭乘 JR 來到大阪,使用另一張青春十八。路程當中停駐兩至三處景觀點,例如熊野,白濱及和歌山等。這一段行程範圍中,都沒有近鐵鐵道服務。

近鐵五日卷 KINTETSU RAIL PASS是一張非常值得推薦的週遊券,它雖是連續使用五日,不過由於它超級便宜,只要日幣3700(廣域版日幣5700)。五日之內只要搭乘一次近鐵特急,就值回票價,其它時間都算是免費搭乘。

吉野・下千本的銅鳥居・日本三大鳥居之一。


近鐵五日券分為一般及廣域兩種,由於這次希望以單車取代巴士及健行,因此僅購一般券(含近鐵特急指定席乘車券三張)。若是沒有單車代步,應該是以購買廣域券較實際。

Kintetsu Rail Pass (中文) http://www.kintetsu.co.jp/foreign/guidebook/

近鐵五日券廣域版除了近鐵電車全線之外,還包含名古屋及大阪與機場之間的乘車券,三重縣不限次數搭乘巴士券,觀光設施優待券等。近鐵五日廣域版可以讓行程非常有彈性,例如可以由大阪關西機場進;由名古屋中部機場出(反向進出亦可)。近鐵五日券可在台灣購買(日本當地是否可以購買並未測試),換票券的地方則是「日本旅行」各支店。

紀伊半島東南側・贀島海岸美景。


附註;近鐵另外一種 Super Passport 是包含景觀點門票在內的週遊券,是閤家光臨最佳選擇。

請參考 : 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