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旅遊之一超值單車

2009年與一些朋友聊天談到帶小折搭飛機旅遊的可行性,接著就上網查詢小折功能與價格等資料,這才發現由於科技進步,目前的小折不僅功能佳,與一般常用26吋單車性能相似。價格方面更是擺脫玩家用車的印像,二線廠牌的小折價格更是平民可接受的價格。


小折被請入名古屋的京屋旅館大廳存放,這是一間值得單車客住宿的好旅館。


決定要買小折之後, 先設定騎小折旅遊的使用目標,其一是每天騎乘距離約 30公里,也就是騎小折旅遊是以賞景為主要目標,長距離移動仍以電車或巴士為考量,只有在交通不便的地方,或是都市內觀景才以小折代步。

其二是小折變速能力在 21速以下即可,坡度不大的小山可以騎小折直接上山,坡度較陡的話就搭纜車或其他交通工具上山。為了越野騎乘,越野防爆胎當然是最佳選擇。

其三是為了減輕攜帶的重量,一定要是鋁合金車架,或是在合理的價格範圍之內,重量愈輕愈佳。


伊勢志摩國立公園中騎小折登山。

經過不斷探訪,現地參觀或試騎小折,最後鎖定三家二線廠牌。二月份,也就是出國前一個月,向一家網路專賣店,買下完全不加裝任何配備的小折,什麼配備呢?例如哩程表,行李架等。目標就是為著減輕重量。

帶小折出國,為免遺失,防君子不防小人,特別選了不起眼的黑色,萬元有找的平價車,不過卻是鋁合金車架,21速以及越野防爆胎,都是原始配備,卻有點像是一部量身打造的單車。

接著準備單車旅遊必備的裝備,例如夜間用前後警示燈,打氣筒,補胎片,內胎等。這其中打氣筒買了二次,第一次買較貴的,不能用。因為氣嘴凸出輪圈非常短,打氣筒套不上。後來買一隻最簡單,最便宜的打氣筒,反而非常好用,在日本及加拿大騎車途中,多次用來打氣,都沒出任何問題。


奈良的若草山騎小折登山。

買車時是直接騎回家,言明出國前再取紙箱,包裝後帶出國。下圖就是在桃園機場準備 Check In 前拍攝,箱中單車重量約 12 公斤,再加上必備零件以及部份行李,最後稱重是大約19公斤。小折沒有車架,表示全部行李都要背在背上,如何準備隨身衣物等行李,可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呢!


桃園機場準備 Check In 前的小折紙箱

由日本到加拿大這一段,就不用紙箱了,直接以攜車袋測試可行性,只在單車重點部位例如齒輪,變速等部位加上紙板保護,最後稱重約 16公斤。


溫哥華機場出關後,打開攜車袋的原始包裝。

在日本各地騎乘小折期間,可體驗到這是一部物超所值的單車,騎單車的行動力大約是徒步健行的五倍,每天也都有機會將車帶上,帶下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其間難免有碰撞。


成田機場帶著箱裝小折搭乘地鐵來到淺草,在淺草地鐵站拆箱組裝,再騎到住宿點。

騎小折登山的頻率約是每3天一次,每次約10至20公里,坡度最大則是 10%。

長程騎車距離遠超過當初設定,80 公里長距離大約騎了 5次,50公里中等距離大約是15次,20-30公里短距離則是幾乎每天都有。原因為何呢?只因為這部小折太好騎了,忘了騎單車也是會消耗體力的。


淺草駅組裝單車完畢,紙箱徵得站務人員同意,丟棄在回收桶旁,再騎單車離開。

在日本關西的京都,比叡山,延曆寺直到滋賀縣的琵琶湖這一段,是將小折性能測試到極限的一段路程。這一段行程上山下山,原則上都沒有單車可以行走的車道。所有的車道都是付費車道,只准汽車通行,行人及單車都不准走。


比叡山延曆寺行程,所有的車道都是付費車道,只准汽車通行,行人及單車都不准走。

由京都八瀨比叡山口站上山用的是 Cable Car, 當然沒問題,下山原想說是順勢下坡,享受御風馳乘的樂趣就好。結果到了延曆寺後,才發現無路可走,下山的每一條路都設立禁止行人及單車通行的標誌。

本想說偷跑一段,到收費站前再轉入東海自然步道,沒想到在問路時,遇到一位超級熱心的小姐,很努力的畫地圖告訢我如何前往延曆寺纜車站。


在這裡問路時,遇到一位超級熱心的小姐,很努力的畫地圖告訢我如何前往延曆寺纜車站。

看她熱心的說明半天,好吧!照著她的說明抬著單車走了半個小時,其間還登上約百餘階梯,來到纜車站,不過卻不是搭纜車,而是按原先計劃走東海自然步道下山。不對,原先要由公路滑下山的,如今卻是讓小折在東海自然步道中一路摔下山。

小折真的是一路摔下山哦!


東海自然步道由此柵門之後,等於是原始山路,小折在這一段路程中一路摔下山。

東海自然步道是在日本登山健行體驗中最難走的行程之一,東海自然步道幾乎等於是未經整理的步道,路況與去年秋季健行立山黑部天狗平一段相當,差別只在於不需要依靠鐵鍊才得下山。人走沒問題,單車只好一路摔下山。小折一路摔了約五公里,最後來到琵琶湖畔的板本站,試騎小折的結果竟然是一切安好,騎乘完全沒問題。

至此還沒確定這是一部超值單車,一直到未裝紙箱,放在攜車袋中帶回加拿大,再由溫哥華機場騎上小折來到溫哥華市,這才肯定的說,這是一部超值小折。用了這麼久時間,早就超出其購買價值,絶對可比得上一線廠牌GKM數萬元的小折。


溫哥華機場準備組裝小折之前,只有重點部位以紙板保護。

這部單車那車那裡買呢,很簡單,以 Google 查詢-單車小站-這四個字即可。單車小站的單車除了台南本店外,只提供網路購買。

若希望買了小折帶出國,可向其索取英文版購買証明,在日本各地受到警察盤查,或帶出入各國海關,可提出証明使用。


騎著小折離開溫哥華機場,有路標為証哦。


請參考 : 克利普湖步道Crypt Lake Trail

2 則留言:

  1. 可以請教你這台小折的名稱.型號.是原廠配備還是你有改裝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小折是向台南單車小站購買的,總共買了同型車款四部,好心借朋友試騎,體重超過百公斤的單車客騎乘後就麻煩了,這是唯一會造成小折損壞的情形,另外就是搭機托運行李,地勤未妥善照顧單車的時侯。 Ga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