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別地獄谷健行

由函館來到登別(のぼりべつ)車站,前往登別溫泉必須轉乘道南巴士,巴士車上購票單程330日圓,若是在JR車站購買來回票則是600日圓,車行20分鐘即可抵達登別溫泉巴士站。

日本北海道登別溫泉地獄谷


登別溫泉巴士站前只有一條大路,那就是溫泉街,往上坡走就對了。沿路兩側都是土產店,工藝品店與餐飲店。地獄谷之前即可看到噴泉池,當地特別為此建了一座小公園。

日本北海道登別溫泉-噴泉公園


過了噴泉池則是超豪華;可眺望地獄谷的第一瀧本館,看其簡介說明,有大型展望池,露天風呂,SPA池,蒸汽室,烤箱,大型休息室等。日歸泡湯價格也是一等一的2000日圓呢!
日本北海道登別溫泉第一瀧本館


經過第一瀧本館隨後來到題目石(展望台),題目台位於地獄谷最靠近商業區的前端,由此開始進入地獄谷區域,這才是今天前來登別的主題-地獄谷健行。先去地獄谷遊客中心找些資料,這裡主要是介紹當地生態,步道地圖,健行各景點所需時間等。

日本北海道登別溫泉-題目石


遊客中心旁有張野餐桌,桌旁撐了把遮陽傘,坐了幾位穿著草綠色背心的免費解說義工(登別市観光ボランティアガイド会)。最喜歡跟著當地解說來一趟生態健行,總是收穫滿滿,解說義工也很喜歡與我們這些外國來的遊客大力介紹日本文化。

日本北海道登別溫泉


將行李借放在野餐桌旁,跟著義工浦田誠治(うらたせいじ)先生去健行,地獄谷大部份接近溫泉處都設有原木步道,第一站是藥師如來,傳說藥師如來用此溫泉治療民眾眼疾,溫泉水還可直接生飲哦!
日本北海道登別溫泉-地獄谷藥師如來

沿著步道前行接著是鐵泉,鐵泉特殊點是時而平靜的冒煙,時而翻滾噴出約半公尺高。接著往大湯沼而行,由此開始進入林間步道,浦田先生特別要我回頭觀賞地獄谷與第一瀧本館全景,他說第一瀧本館佔著地利之便,處於觀賞地獄谷最佳位置,又是本地第一間特許旅館,終於愈開愈大間,愈豪華。
日本北海道登別溫泉-地獄谷鐵泉

日本北海道登別溫泉-地獄谷與第一瀧本館全景

浦田先生沿路不斷的解說當地生態,雖然大部份(99%) 聽不懂,但是生態都有實景,五顏六色的地貌,路旁的植物雖然不知日本名稱,但是由其比手劃腳來猜,也可猜出一些他想要表達的。例如植物是外來種,或是冬季下雪會是如何等等。

約十分鐘後抵達黑色的大湯沼,跟著浦田先生在此賞景,當然也要以有限的日文聊聊天,沿路看的五顏六色就是很好的話題,顏色的日文很簡單,說一兩個單字,浦田先生就知道我想表達什麼。如此一來一往也聊了十餘分鐘。
日本北海道登別溫泉-地獄谷大湯沼

接著浦田先生問我要走那一條路回去,最簡單的回答方式就是「聽您的建議」。一方面原先就預留了充份的時間,再一方面浦田先生是當地達人,只有他最清楚那一條路最美,最適合遊客。
日本北海道登別溫泉-地獄谷健行回程

回程約 20分鐘,浦田先生邊走邊解說,我則是跟著賞景,回話還要攝影,真是精彩呢!
日本北海道登別溫泉行巴士

請參考:加拿大菲沙河Fraser River

請參考:阿拉斯加觀賞冰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