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川合掌聚落之二荻町合掌村

合掌集落(合掌造り)出現在日本飛驒及富山山區已超過300年,日本人注意到合掌造り的文化重要性,自1967年開始,將各地合掌造り集中遷移至白川等地。目前白川鄉合掌村,五箇山Gokayama的相倉 Ainokura 與菅沼 Suganuma 合掌造り (がっしょうづくり) 等,都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白川合掌屋全景


白川合掌集落位於岐阜縣大野郡白川鄉,這裡原先有一座荻町城,可惜目前僅存遺址指標,因此本地又稱為荻町合掌村.荻町合掌村四面環山,村中隨處可見源源不絶;清澈的溪水,合掌屋之間則是金黃色田野,春夏期間可種植一些當季作物。這裡範圍較大,觀光設施較多,若是當日往返,適合安排2-3小時停留觀賞。

白川合掌村水溝中清澈的溪水與鯉魚


合掌造り(合掌屋)座落的方向與一般建築相同,通常都是南北向,如此可得到最長的日照時間.合掌造り的茅草屋頂呈現60度傾斜,主要是為防止冬季積雪.厚實的茅草以卡榫與結繩工法興建,約可使用30年,常看到最表層的茅草因著雨水滲透長出綠色青苔,卻不影響內層茅草防水功能.更換屋頂茅草的時侯,必須全村居民同心協力互相幫忙。合掌造り的居住空間是在一樓,閣樓則是工作空間.若希望參觀合掌屋內部,不妨前往「和田家」,遊客可在此體驗居民生活的巧思.
白川合掌屋茅草屋頂翻修作業中


白川合掌集落春夏秋冬分別展示出不同美景,白川展望台可觀賞合掌集落如童話般的全景,前往展望台步道有兩處,其一是緩坡,有接駁巴士提供遊客搭乘,另一處則是較陡的階梯,經過荻町城遺址,提供徒步健行使用。本地冬季積雪,是大家公認最美的季節,最精彩的是ライトアップ LIGHT - UP,週末夜晚全村打上燈光,讓整個白川合掌集落展現出如夢似幻般的美。

白川合掌屋展望台緩坡步道


由白川鄉可搭乘加越能バス前往五箇山Gokayama的相倉 Ainokura 與菅沼 Suganuma 兩地,搭車地點有三處,分別是荻町神社前、荻町案內所前以及荻町展望台階梯步道入口.

白川合掌屋展望台階梯步道


白川鄉美景


請參考 : 弓河瀑布與石橋 Bow River Fal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