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紅葉之旅富士五湖之五西湖

來到河口湖第三日,已經可以完全掌握觀賞富士五湖的最佳方式,無論是日出日落的時間,或是各景觀點之間騎小折單車的距離,都有了一個深度的了解。


河口湖逆富士美景


清晨算準時間,約六點半騎著小折單車來到河口湖北岸,準備拍攝赤富士或逆富士美景。後來才知道今天是全部六日五夜之中天氣最好的一日。


河口湖南岸美景


晨間氣溫大約攝氏五度,大好的天氣下,再冷還是願意留在室外,河口湖畔許多富士山美景或倒影(逆富士)只有清晨及傍晚才看得到,太陽高高露出山頭之後,或是起風之時,完全沒有機會觀賞富士山倒影。


河口湖逆富士美景


把握時間騎著小折單車環湖找美景,錯過今日,可能不再有機會遇到大太陽,拍照直到約九點,實在又冷又餓,才趕緊回旅館泡溫泉,吃早餐。今天精神不錯,吃完早餐又帶著背包出門,準備騎小折單車長征西湖。


河口湖南岸遠眺北岸


前往西湖(さいこ)的路昨日已騎過半程,由長濱開始都是上坡,因為不知道上坡路段到底多長,所以放棄,今日時間較為充裕,再來挑戰。


西湖(さいこ)


目標確定之下,騎著小折單車約20分鐘就來到河口湖西側的道の駅かつやま(休息站),補充飲水再出發。在日本騎單車已累積約三個月的經驗,若是以住遊;休閒的方式騎單車,不必準備太多飲水,免得增加重量。日本各景觀區,在適當地點;騎車約一小時距離內都會遇到洗手間或休息站,補充飲水不是問題。因此愈來愈大膽,出門只帶1/3 瓶飲水。


西湖秋景


過了長濱後左轉,一路上坡直到隧道口,這一段路程大約三公里,不算太遠,等一下回頭下坡就很輕鬆了。過了隧道進入西湖地區,這裡可分為左轉(西湖南岸)或直行(西湖北岸),左轉可前往西湖南岸的風穴,冰穴及蝙蝠穴(コウモリ穴),直行前往西湖北岸,沿著西湖湖畔公路賞景,最後抵達西湖いやしの里根場。


河口湖與西湖之間隧道


Wiki 中說明西湖為富士山噴發造成的堰塞湖。過去可能與本栖湖、精進湖是一湖,後因富士山的噴發熔岩流而分割。

騎著小折單車沿著西湖北岸前進,一路平坦,車輛很少,遊客也很少,好像騎在單車專用道。一直騎到右轉指標前往いやしの里根場才停止,這一路都看不到富士山全景,西湖南岸的山岳將富士山幾乎完全擋住了,只露出小小的富士山山頂。


茅草為頂搭建的民家


西湖いやしの里根場是一處特別保留;以茅草為頂搭建的民家聚集,這種在日本各地完整的保留;以茅草為頂的住宅,統稱為「茅葺の里」,其中包含岐阜県白川郷五箇山の合掌造り集落(世界文化遺産),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かやぶきの里・北村以及大内宿等。

以合掌集落(合掌造り)來講,它出現在日本飛驒及富山山區已超過300年,日本人注意到合掌造り的文化重要性,自1967年開始,將各地合掌造り集中遷移至白川等 地。目前白川鄉合掌村,五箇山Gokayama的相倉 Ainokura 與菅沼 Suganuma 合掌造り (がっしょうづくり) 等,都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茅葺の里,合掌屋


深秋的西湖只有南岸的風穴,冰穴及蝙蝠穴還有一些遊客,北岸的遊憩活動已完全停止,湖畔租船業者也將船艇拖離水面,準備收攤過冬了。


西湖湖畔租船業者已將船艇拖離水面準備過冬。


西湖北側看不到富士山美景,有點意興闌珊,準備回頭。回程途中巧遇一組同方向騎單車的朋友,前後各有一位帶隊及壓陣的高手,大家都專心的騎,速度也比較快。


西湖湖畔巧遇同方向騎單車的朋友


西湖南岸的富岳風穴 Wind Cave,鳴沢冰穴 Ice Cave及蝙蝠穴(コウモリ穴)是一羣大小不一的鍾乳石溶岩洞窟,洞內保持常溫,夏季期間較戶外涼爽,冬季期間較戶外溫暖,尤其是蝙蝠穴(コウモリ穴),冬季不會結冰,因而成為蝙蝠冬眠的好地點。

這一些鍾乳石溶岩洞窟終年開放,目前是西湖南岸主要景觀點,在歷史記錄中,鳴沢冰穴 Ice Cave 因為保持常温而成為天然冷藏庫,當地人用以保存蠶繭,目前仍可見這些蠶繭展示。

前來西湖南岸觀賞可以搭乘河口湖〜西湖周遊レトロバス(復古巴士,Retro Bus),巴士一直開到西湖最西側的青木ヶ原樹海為止。週遊券票價1300日圓,可在2日間自由搭乘。


河口湖南岸一幢造型獨特的咖啡屋


請參考 : 小折單車旅遊傑仕伯國家公園 Lake Edi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