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紅葉之旅富士五湖之六天上山公園

河口湖第三日上午下午都安排較為秏費體力的行程,上午是遠征西湖, 下午則是天上山公園登山健行或騎單車。


天上山公園登山步道


天上山公園不是有纜車嗎?為何還要健行呢?

多年來各地遊走的經驗,大約可以確定有纜車的地方,就一定有登山步道或是登山車道,若有登山步道就可以健行上下山,若有登山車道則可以騎單車,騎單車上山雖然辛苦,下山御風馳乘,飛翔的感覺,那可真是爽快呢!不過有也部份登山車道是付費車道,禁止單車通行就是了,例如比叡山延曆寺。


天上山公園登山地圖


截至目前為止日本三大夜景已經不止一次健行或騎單車登山,例如北海道的函館山健行三次,神戶的摩耶山掬星台健行二次,神戶六甲ケーブル山上站騎單車一次,以及長崎稲佐山健行二次。另外新日本三大夜景北九州市的皿倉山,奈良的若草山以及山梨県甲府盆地笛吹川フルーツ公園,也以騎單車方式登上奈良的若草山。按此推斷,天上山公園登山健行或騎單車應該不是問題。

決定天上山公園登山騎單車後,就開始找路徑,騎小折登山與健行登山完全不同,原則上騎小折單車上山要找緩坡,而健行會找最短登山路徑,這並不是絶對就是了,最短登山路徑不見得最好走。


天上山纜車站旁的登山步道入口


前往天上山公園的緩坡絶對不是纜車站旁的幾條登山步道,這幾日經過纜車站時,就順便看一看步道路況,這幾條步道或車道都太陡,跟本騎不上去。

若是另外找登山車道,那就是距離纜車愈遠,坡度應該就愈緩和。最後找到連接河口湖與富士吉田之間的公路 #137,若由河口湖畔出發,取道公路 #137,往富士吉田的方向,不到三公里,公路左側有一條前往天上山護國神社的車道,事後証明這條路的確是緩坡,不過仍然只通到護國神社,隨後車道前往纜車站就下山了。


登山途中遠觀富士山


騎著小折單車來到天上山護國神社,發現無路可騎,直接將小折單車加上小鎖丢在路旁,後半段取道天上山自然觀察路,以健行方式登山。天上山公園登山前段騎車約十分鐘,後段健行約三十分鐘。


小折單車加上小鎖丢在路旁,開始健行登山。


平價小折單車這時又發揮其最大的安心功能,就是隨意丢著都不用擔心遺失,至少在日本及加拿大騎單車都是如此,這兩國單車價格都很高,路旁隨便一台菜籃車可能都比這台小折單車還要值錢,不過小折單車雖然平價,其功能卻是一等一呢!


天上山公園俯瞰河口湖


天上山公園 カチカチ山纜車位於河口湖北岸旅館區,是河口湖唯一可以登高望遠的好地點,另外這裡也是日本童話「カチカチ山」的主題展望台,河口湖畔纜車入口即可見狸貓與兔子卡通雕像,兩台纜車亦分別以兔子及貍貓命名,非常可愛。


日本童話「カチカチ山」


天上山公園 カチカチ山纜車(Mt. Kachi Kachi Ropeway,カチカチ山ロープウェイ)全長約460公尺,纜車基地高度約856公尺,山頂站高度約1075公尺,由山頂展望台觀賞河口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河口湖大橋將河口湖一分為二。湖景,山景及湖面休憩遊船歷歷呈現在眼前,美景令人驚嘆。


天上山展望台遠觀富士山


由觀湖方向反時針轉九十度,則是遠觀富士山的絕佳地點,近觀則可以眺望富士山麓下;號稱日本第一的富士急樂園 Highland(富士急ハイランド),其雲霄飛車巨大的鋼架軌道聳立在眼前,很容易辨認。


富士急樂園 Highland(富士急ハイランド)


天上山公園展望台除了觀景之外,還有著名的天上之鐘(天上の鐘),遊客們紛紛敲鐘保平安或乞姻緣,不過不同願望敲鐘的次數也不同哦。日本童話「カチカチ山」的主角狸貓與兔子卡通雕像更是這裡人氣拍照背景。喜歡登山健行的朋友,可以由展望台開始繼續往後山的小御嶽神社,或是更上一層樓前往三ッ峠(1786公尺)。


天上山公園展望台與天上之鐘(天上の鐘)


天上山公園 カチカチ山纜車(Mt. Kachi Kachi Ropeway,カチカチ山ロープウェイ)http://www.h7.dion.ne.jp/~ropeway/

富士急樂園 Highland(富士急ハイランド)http://www.fujiq.jp/


天上山公園地圖


請參考 : 小折單車紅葉之旅日光之二交通住宿篇

請參考 : 冰原大道成為一片雪白的銀色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