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紅葉之旅日光之六伊呂波山道

準備騎著小折單車前往著名的いろは坂(伊呂波山道,色葉斜坡,紅葉坂),一路下滑14公里來到日光。

雖然很興奮接著要來的挑戰,準備工作還是要先做好,取出隨車工具,輪胎氣壓加足,剎車調整緊一些,背包綁好,防風衣扣完整,天氣很冷,氣溫大約五度,臉部也要加上適當的防護。


日光 Nikko著名的伊呂波山道


帶著小折單車旅遊,真是要選擇一部高貴不貴的超值單車,這一部小折是向單車小站購買,在日本南征北討數千公里,完全沒有任何爆胎記錄,剎車調整易常簡單,變速偶然不順,也只要照著網路Shimano 一般調整方式處理,即刻恢復正常運作。

小折單車因為平價,DIY 不用擔心造成任何損害,停車加個小鎖也不用擔心遺失。等一下挑戰長程下坡,對它可是信心滿滿,一定會平安又順利。

終於可以上路了,由中禪寺湖開始下坡的公路直到馬返以前都是單行道,沿途也都設立禁止超車,超速標誌,騎小折單車雖然算是弱勢,不過日本駕駛大多樂意尊守大車禮讓小車,因此只要專心注意路況即可。


日光 Nikkoいろは紅葉坂下坡彎道之一


日光地區地圖 http://www.nikko-jp.org/map/

いろは坂(伊呂波山道,色葉斜坡,紅葉坂)又稱為ロマンチっく道(Romantic),是日本道路百選之一,秋季以觀賞紅葉而著名。伊呂波山道中最危險的一段介於 馬返與明智平之間,有 48 處180度彎,單車界俗稱為髮夾彎,公路單位特別將這一段長約3公里的山道規劃為二條單行道,除了東武巴士之外,民間車輛亦可通行。

Wiki 中說明如下:いろは紅葉坂分為第一紅葉坂和第二紅葉坂,只能單向通行。第二紅葉坂是馬返到中禪寺湖的上山道,共有從「い」到「ね」的20個轉彎。第一紅葉坂是從中禪寺湖到馬返的下山道,共有從「な」到「ん」的28個轉彎。第一紅葉坂和第二紅葉坂合計48個轉彎。

剛開始還專心的騎,雙手緊握剎車,騎過三,五處轉彎後,就很習慣了,斜度超過 10%的坡道,以前也都體驗過,這一次比較長就是。習慣後就開始邊騎邊觀賞風景,或停下來照照相,


日光 Nikko伊呂波山道下坡前段休息點中ノ茶屋


中ノ茶屋(なかのちゃや)是いろは紅葉坂下坡路段;約前1/3處的休息涼亭,這裡左側是山壁,右側是樹林,並沒有開濶的景觀,單純的休息功能。


日光 Nikko伊呂波山道與方等瀑布


いろは紅葉坂下坡約 ½ 距離有一處較大的停車場,這裡可仰望兩座瀑布以及壯觀的いろは坂。按照路旁石碑說明,遠方右側為般若瀑布,落差約20公尺,左側為方等瀑布,落差約50公尺。這兩處瀑布的名稱都與佛教有關,整個日光地區內與佛教有關的瀑布計有華嚴瀑布,阿含瀑布,方等瀑布,般若瀑布以及涅槃瀑布等五座。


日光 Nikkoいろは坂中段停車場・般若瀑布與石碑


由停車場回首仰望いろは坂,才知這一路下坡的驚險,當初建造公路時,跟本就是將垂直距離拉長,得到足夠的行車斜度,汽車行經其間就是不停的轉彎與剎車。


日光 Nikko仰望伊呂波山道


很快就來到馬返,馬返這個名稱顧名思義就是馬必須折返,馬為何必須折返呢?因為古代前往奧日光的男體山或中禪寺參拜,明訂禁止動物牛馬等進入,因此いろは坂的上坡起點(下坡終點)以馬返命名。


日光 Nikko馬返(往前左側是上坡單行道)


いろは坂(伊呂波山道)除了紅葉之外,被選為電影頭文字D第三部場景,也讓其更加出名。由於いろは坂是日光與奧日光之間的唯一通道,在紅葉旅遊旺季期間(秋季),必定堵車,遊客必須特別注意。


日光 Nikko馬返路標指示往中禪寺湖。


由馬返前往日光途中經過日本歷史公園百選之一的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文化財・田母澤御用邸記念公園)。Wiki 中詳細說明田母澤御用邸是為了大正天皇(當時的皇太子)身體靜養,於明治32年(西元1899年)建造,其建築融合江戶、明治、大正時代建築風格。


日光 Nikko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中紅葉將地面染成兩種顏色


離開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後仍然是一路下坡,這時遊客愈來愈多,原來日光主要景點二社一寺快要到了。在神橋照張相,讓小折單車也沾一些神氣。


日光 Nikko神橋


離開日光之前順便搭乘免費東武巴士前往霧降高原,11月底的霧降高原完全不見任何紅葉,也沒有遊客。一個人搭乘巴士來到山頂,立刻又搭乘原巴士返回日光站,這才將小折置入攜車袋搭乘電車前往鬼怒川温泉,

請參考:加拿大夢蓮湖 Moraine Lake

請參考:阿拉斯加鮭魚冰河 Salmon Glacier與魚溪 Fish Cre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