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紅葉之旅日光之三戰場ケ原

第一天來到中禪寺湖,將行李寄放在旅館後,隨即來到室外準備騎單車遊湖,可惜天空一片陰霾,並不是拍攝湖景的最佳時機。看看時間不過九點,因此又搭乘巴士前往奧日光的光德溫泉,由這裡一路往回玩玩,走走,照照相,回到中禪寺湖約下午一點,才去享用好吃的咖哩飯。這一趟搭乘巴士按照計劃並沒有帶小折單車,全程以健行的方式賞景。


奧日光 Nikko由光德溫泉前往光德牧場


每年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上旬是日光紅葉季節,現在是十一月下旬,海拔高度較中禪寺湖更高的光德溫泉及戦場ヶ原(せんじょう‐が‐はら、戰場之原)地區已不見任何紅葉,呈現一片蕭瑟的氣氛。遊客來到光德溫泉大多是為著光德牧場的冰淇淋,好在光德牧場仍然開放,提供遊客一處休息,同時品嚐香濃冰淇淋的好地點。


奧日光 Nikko光德牧場


由光德牧場沿著林中小徑散步來到光德入口(戰場ケ原),途中經過乾涸的光德沼(こうとくぬま光徳沼),乾涸的原因推測應該是雪季期間上游水源缺乏所造成。光德入口位於著名的戰場ケ原北側,由此開始有三條熱門的健行路線。


奧日光 Nikko冬季期間的戰場之原(戰場ケ原)


戰場ケ原的位置大約是在巴士站光德入口至赤沼之間,最容易走的健行步道就是沿著公路而行,長度約 2公里,其間經過三本松,三本松設有展望台,遊客可以由此展望完整的戰場ケ原。東武日光巴士在這三處地點;光德入口,三本松及赤沼都設有站牌,方便遊客隨時上下車,非常方便。

若希望深入觀賞戰場ケ原;可以取道戰場ケ原自然研究路,這一條健行步道長約4公里,較前一條健行步道;沿著公路而行長約一倍距離,不過同樣的是平緩易行。


奧日光 Nikko戰場ケ原自然研究路


第三條健行步道小田代ガ原探勝,則是更為深入戰場ケ原,長度大約 5-6公里。遊客無論選擇三條步道中那一條,若是由光德入口開始往赤沼而行,都是微微下坡,行走期間輕鬆愉快。

戰場ケ原夏季期間是一處沼澤濕原,步道大多以原木鋪設,如此可徹底保護自然生態,又因為平坦易行,深受遊客喜愛,前來本地健行賞景的朋友非常多。


日光 Nikko男体山由中禪寺湖取景, 相片左測即是戦場ヶ原方向


特別查了一下 Wiki,其中說明座落在男体山腳的戦場ヶ原先是男体山噴發後形成的堰塞湖,隨後因為泥沙淤積而成為高地濕原,目前被登錄為奥日光の湿原(ラムサール条約Ramsar Convention),這一個國際條約主要是為濕地保存(湿地の保存)而設立。

Wiki 中亦詳細說戦場ヶ原名稱由來;是男体山與赤城山的山神為了爭奪中禪寺湖而展開鋪天蓋地的惡鬥場所。


奧日光 Nikko赤沼自然情報中心(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


由光德入口開始健行,一路觀賞戰場ケ原,最後來到赤沼。赤沼有一處自然情報中心(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其中資料非常豐富,冬季天冷可在此休息同時吹吹暖氣。中心旁另有一間茶屋,補充飲料糧食都很方便。

赤沼亦是搭乘低公害巴士前往小田代原的起點,終點則是中禪寺湖西岸的千手ヶ浜,低公害巴士車費並未包含在任何套裝票卷中,必須另行支付。遊客前往千手ヶ浜賞景,應注意儘量不要安排最後一班回程巴士,萬一搭車人潮較多,上不了車只好健行回來。


奧日光 Nikko巴士站滝上是竜頭ノ滝 (りゅうずのたき)的上游。


由赤沼繼續往中禪寺湖的方向,仍然是一路下坡,不到一公里就可來到巴士站滝上,也就是竜頭ノ滝 (りゅうずのたき)的上游。

請參考 MBT Canada http://mbtcanada.blogspot.com/

請參考 Kamloops Guesthouse http://Kamloopsguesthouse.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