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旅遊瀨戶內海之十三山口縣

山口縣岩國市錦帶橋(山口県岩国市錦帯橋 きんたいきょう)

錦帶橋不僅是岩國地區的地標,亦是日本三大橋之一,另外兩座橋是山梨県大月市猿橋以及徳島県西祖谷山村かずら橋。

岩國 Iwakuni錦帶橋


遊客從廣島來到岩國有多種方法,其一是搭乘JR電車經過宮島口到岩國(普通車約50分,快車約35分鐘).另外亦可搭乘山陽新幹線到新岩國站.還有廣島出發的高速巴士,單程 900日圓,不到 1小時可直接在鐈帶橋站下車。

広島-岩国高速巴士 http://www.h-buscenter.com/iwakuni.html

若是搭乘電車或新幹線,則必須在(新)岩國站換乘巴士到錦帶橋,車站內可購買錦帶橋套票1150日幣,套票包含巴士往返,錦帶橋門票,岩國城纜車往返以及岩國城門票。巴士在週一至週五約一小時一班,週末班次較多,非常方便.

廣島.宮島.岩國地理位置圖
取自広島宮島岩国地域観光圏:http://iwakuni-city.net/kankou/


岩國市非常努力的推展觀光,往錦帶橋的巴士推出3種造型,分別是「おはん巴士」、「島耕作巴士」及「錦帶橋巴士」。巴士時刻表都會註明幾點幾分是那一款巴士行駛。

島耕作巴士來自「課長島耕作」這部漫畫,其作者弘兼憲史是山口縣人,特別授權岩國巴士使用漫畫相關內容,以吸引遊客來訪。漫畫家弘兼憲史大學畢業後,進入松下電器工作,1973年離職,1983年開始發表「課長島耕作」等相關系列作品,深獲讀者好評。

由錦川岩國城側觀賞錦帶橋


おはん巴士則是來自岩國市名譽市民宇野千代(已故),宇野千代以岩國為背景寫了「おはん」一書,其一生得獎無數,平成 2年(1990)獲得最高榮譽「文化功勞者」賞。

錦帶橋跨越山口縣最大河川錦川,興建於1673年,當時長210公尺、寬5公尺,利用組合木構式技法(組木の技法)施工,以橋本身的重量來加強支撐力,整座橋未用一根釘子,因而聞名。錦帶橋數百年來屨次被洪水沖毀後重新建造,現在的木製橋面於2004年改建完成.

山口県岩国市の錦帯橋(錦帯橋 きんたいきょう)http://www.kintaikyo.jp/

岩國城(岩国城 いわくにじょう)

由錦帶橋附近六角亭往山頂岩國城;可取道「城山登山道」 (しろやまとざんどう) 健行登山,這一條路是1962年整修岩國城時的工事用道路,1971年開始禁止車輛通行成為行人專用,全長約1.5公里,落差約 200公尺,是條絶佳的休閒散步景觀道路。

岩國城下吉香公園


遊客亦可搭乘纜車(ロープウエイ)登山,纜車站位於錦帶橋附近的吉香公園,單程 3分鐘,可供30人同時搭乘。

岩國城登山纜車


岩国城於1608年興建完工,隨後在1615年江戶幕府頒布一國一城令,岩國城因而被廢城。現在的岩國城是日本100名城之一。

錦帯橋鵜飼(鵜飼い.うかい.鸕鶿補魚)

錦川除了錦帯橋聞名之外,夏季期間遊客來到本地還可觀賞鵜飼補魚活動,鵜的中文是鸕鶿 ( Cormorant),鵜飼在日本是一項有三百餘年歷史的傳統捕魚法,這種捕魚法是利用鵜的特殊覓食習性而來,鵜會將捕到的魚貯存在喉間,漁師則可以收取貯存在鵜喉中的魚。

鵜飼補魚活動分為日間或夜間,遊客參加鵜飼補魚活動亦可以選擇附加餐飲,也就是在有天篷的船上觀賞捕魚;同時享受美味餐飲。

夜間的鵜飼補魚活動特別吸引遊客,古時沒有電燈,必須在船上點燃火籠,以此火光照映河面,現代的鵜飼補魚亦尊循古法,遊客藉著熊熊火光才得以清楚的觀賞;漁師利用訓練有素的鵜捕捉河中小魚,暗夜河面點點燈火亦讓人懷想起思古的悠情。

鵜的中文是鸕鶿,在中國也存在利用鸕鶿捕魚的歷史記錄.日本觀賞鵜飼除了岩國錦川之外,另外還有岐阜長良川以及京都府宇治川等地.

錦帯橋鵜飼い http://www.ukai-iwakuni.com/

關門海峽(関門海峡 かんもん かいきょう)

無論是由本州往九州,或是九州往本州,若未使用 JR Pass 搭乘新幹線,再加上天氣晴朗的時侯,大多會在關門海峽下車,走一段海底隧道,並在兩端享受關門海峽美景。

下關市位於山口縣(本州)最西側,以關門大橋與海峽對岸的門司港連結,行人與單車可以取道關門海底隧道,徒步約800公尺往返海峽兩側。除了大橋與隧道之外,另外也有渡船航行海峽兩側,利用者大多是每日固定往返的旅客。

關門海峽是平家滅亡的古戰場,壇之浦之戰(壇ノ浦の戦い),發生於日本平安時代末期,為源平合戰的關鍵戰役之一。詳情請參考 wiki 壇之浦之戰。

壇之浦之戰:http://zh.wikipedia.org/zh-tw/壇之浦之戰

關門海峽壇之浦之戰(壇ノ浦の戦い)


下關有一處火之山(火の山)展望台及公園,有纜車直達山頂,可以觀賞關門海峽美景。另外在距離JR下關駅徒步不到10分鐘處還有一座海峽夢塔(海峡ゆめタワー, Kaikyo Yume Tower),亦是眺望關門海峽的絶佳觀賞點。

關門海峽:http://ja.wikipedia.org/wiki/関門海峡
海峡ゆめタワー:http://www.yumetower.jp/

請參考 : 大理石峽谷 Marble Canyon

請參考 Kamloops Guesthouse http://Kamloopsguesthouse.blogspot.com/
Helper who has Canadian Working Holiday Visa is invi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