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旅遊瀨戶內海之七因島

向島可說是由日本九州廣島縣進入しまなみ海道的門戶,無論是以休閒的方式騎單車,或是以競速的方式騎單車,都必須在此暖身,讓身體進入最佳狀況後,再逐漸加速或輕鬆的隨意賞景。

瀬戸內海・因島海濱公園。

向島沿路常可見到以競速方式來此挑戰的單車朋友,因為是在暖身階段,我們騎著 21 速小折單車想要跟上都很簡單,不過來此主要目標是在休閒賞景,跟了一段玩玩就好,停車攝影更重要呢!

瀬戸內海・準備騎小折上因島大橋。

由向島往因島的因島大橋全長1.27公里,分為兩層式結構,汽車道在上層、單車與行人道在下層,排汽量小於125cc的機車亦取道下層.自助式收費站在因島一側,有監視攝影機記錄收費情形。還有一項特殊規定必須注意,就是海面風速達到每秒15公尺時,下層車道停止通行,上層車道汽車限速每小時 50公尺.當風速到達每秒25公尺時,因島大橋全線禁止通行。

瀬戸內海因島大橋

因島大橋橋面在滿潮時距離海面 50公尺,由此可知騎乘單車過橋,必須先費力爬高 50公尺才行.騎乘單車若希望跳過因島大橋的爬坡道,可以由尾道搭乘渡船前往向島-因島的重井港,單程只需要 20分鐘,費用200日圓。しまなみ海道渡船 http://www.bbbn.jp/~kowan/sightseeing/route4.html


尾道-向島-因島之間另有巴士通行,乘車時間約 25分鐘。若希望前往因島各地,亦有島內巴士可以搭乘.本四バス http://www.honshi-bus-kaihatsu.com/

因島最著名的就是出了一位棋聖本因坊秀策(又名桑原秀策.安田榮齋.安田秀策),本因坊秀策(1829年6月6日-1862年9月3日)生於備後國御調郡三浦村浦外的因島.

瀬戸內海・因島・本因坊秀策

因島有一座全日本唯一的水軍城-因島水軍城,水軍城於1983(昭和58)年興建,與位於大島的村上水軍博物館相輔相成,共同記錄這一段村上水軍的歷史。村上水軍是指瀨戶內海的因島、能島及来島;這三地船團相互支援所形成的地方性組織。瀨戶內海是日本海運交通的大動脈,村上水軍的根據地就位於瀨戶內海船運必經之地,因而得以在本海域負責治安及運輸業務,並設置海關徵收通行稅。

因島地圖(取自http://www.go-shimanami.jp/)

江戶時代幕府政權統一天下,採取廢除軍備政策,諸藩禁止建造大船,水軍勢力因此大為減弱.1855年美國海軍來到日本簽訂「日美友好親善條約」,鎖國政策結束,明治維新政府開始建立海軍軍力,村上水軍也再度發揮其影響力。

明治維新重建軍備的二位名將,海軍中將秋山真之(1868-1918)與其兄長陸軍大将秋山好古(1859-1930);出身於四國松山地方(傳說與水軍有關).司馬遼太郎原著小說「坂上之雲」(坂の上の雲)改編的NHK大河劇(大河ドラマ),將於2009年11月於日本首播。其主角即是日本海軍「無敵艦隊」的参謀長秋山真之與「日本騎兵の父」的秋山好古。

坂上之雲(『坂の上の雲』,さかのうえのくも)http://www.nhk.or.jp/matsuyama/sakanoue/

瀬戸內海・由因島側眺望生口橋。

因島較向島大一些,居民人數較多,在前往生口島的生口橋前方約一公里處有大型商場,其中有生鮮超市,價格算是便宜,可在此休息,補充飲水或享用午餐。

請參考 : 省立恐龍公園 Dinosaur Provincial Park

2 則留言:

  1. 好美~有機會一定要去遊覽一翻~ㄎㄎㄎ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高興看到朋友來此分享,日本真是一處美好的旅遊地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