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旅遊瀨戶內海之一瀨戶大橋

日本的瀨戶內海國立公園大概是來過最多次的國立公園,原因是這一處國立公園與海洋有關,大部份時間氣侯又很棒。無論是特別前來山陽地區,或是由大阪往九州路途中經過本地,都會想停駐看一看。2010 年騎著小折單車來到瀨戶內海國立公園, 更是毫無時間限制的逐點細細觀賞。

瀨戶大橋全景・鷲羽山展望台拍攝。


瀨戶內海國立公園設置於1934年,可算是日本最早設立的國立公園之一,主要範圍是瀨戶內海沿岸,包含兵庫縣的紀淡海峽,和歌山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德島縣、香川縣、愛媛縣、大分縣、福岡縣等,總共10縣。本地以海洋自然風光以及一年有3/4 以上時間艷陽普照著稱。好山好水成就了本地盛產柑橘,葡萄等農產品。

民宿臥房落地窗面對亭園。


2010/05 原先是想由倉敷騎小折單車來到瀨戶大橋,住宿在下津井附近的民宿。臨時算一算時間不足,只好搭乘電車先到岡山,再轉電車來到児島駅,由於抵達時已天黑,找路非常困難,憑著原先由 Google 查好的地圖想要來到民宿,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好在遇到一對出來溜狗的母女,她們非常熱心,先向附近已關門的店家詢問,再直接帶我走到預定住宿的民宿。真是非常感謝她們兩位。

民宿臥房,右側是落地窗,左側是客廳。


常常住宿日本民宿,知道晚間八點 Check In 是一件很打擾主人的行為,因此事先在超市買好三明治等免煮食,免熱水的晚餐。也就是在必要的 Check In 手續外,不再打擾主人。剛才找路期間,與那一對母女閒談一下,又得知瀨戶大橋點燈只限週末,今晚無緣觀賞點燈,也就不必再出門了。

民宿門廳。


這是一間歐風民宿的和式臥房,感覺起來比西方還像西方世界,充分表現出日本人做事一絲不苟的精神。享用晚餐,洗澡後就回房用電腦網路。不再東看西看打擾大家,一切等明早再說。

下津井亭位於下津井港。


早晨一向習慣早起,約五點半出門,騎上小折就往海邊走,準備沿著海岸線前往瀨戶大橋觀賞。感謝大好天氣,一路下坡不到三分鐘來到位於海港的下津井亭,這是一棟大型民宿旅館餐廳,價格經濟,若不是時間無法配合,否則這裡應該是最佳選擇之一。

下津井亭 http://www.shimotuitei.jp/

海濱觀光旅館與瀬戸內海美景。


下津井港迎著晨曦安安靜靜,喜歡這樣的感覺,人多有人多的熱鬧,人少有人少的靜寂,一直都處於祭典熱鬧的亢奮中,也會心靈疲憊。每隔數日交互感受一下,是最佳的旅遊享受。沿著下津井海岸往鷲羽山瀨戶大橋方向前進,途中經過一處「下津井回船問屋」,這裡在江戶時代屬於大商家西荻野家,回船問屋就是提供船運業務,管理貨物與人員的交通運輸,目前則轉型為地區商務觀光展示中心。

下津井回船問屋(廻船問屋かいせんどいや) http://kankou-kurashiki.jp/tourismguide_enjoy/000935.html

鷲羽山展望台。


來到比瀨戶大橋還高的鷲羽山展望台一定是要爬坡,好在沿路都有美景相隨,不知不覺30分鐘就到了。在鷲羽山展望台可以觀賞跨越一連串海島的瀨戶大橋。很喜歡觀賞工程與自然調和的美感,瀨戶大橋正是這樣,讓人驚艷。瀨戶大橋上層是公路,下層是鐵路,全長約 13公里,包含 3 座吊橋、2 座斜纜橋及 1 座桁架橋,總共六痤橋所組成。

右側為展望台附設餐廳(鷲羽山レストハウス)


展望台附設餐廳(鷲羽山レストハウス),是一處提供休憩餐飲的好地方,點杯飲料,面對著美麗海景,真是享受。

鷲羽山 http://ja.wikipedia.org/wiki/鷲羽山
瀬戸大橋(せとおおはし) http://ja.wikipedia.org/wiki/瀬戸大橋
瀨戶大橋 http://zh.wikipedia.org/zh/瀨戶大橋
鷲羽山レストハウス http://washuzan.kurashiki.co.jp/ 

前來瀨戶大橋,若是全程由公共交通代步,在岡山 → 児島 → 四國琴平(高松)之間可以搭乘麵包超人電車(瀬戸大橋アンパンマントロッコ号),享受一趟漫畫之旅。然後由児島駅搭乘下津井電鐵巴士,約30分鐘可以抵達鷲羽山展望台。

下津井電鐵 http://www.shimoden.co.jp/

下津井電鐵巴士。


若是想再玩的細一些,可以由児島駅或四國的坂出駅搭琴参巴士到瀨戶大橋途中的与島,与島停車站牌旁即是展望台。

琴参巴士 http://www.kotosan.co.jp/rosen/setooohasi/
与島 http://www5.big.or.jp/~koala/yoshima.htm

麵包超人電車(瀬戸大橋アンパンマントロッコ号)


請參考 : 王子島公園 Prince's Island Park, Calgary

2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很高興看到您的單車遊記..下個月打算帶小折去單騎しなかみ海道..請教您些問題?有參考..児島駅前>>到与島的時間表.問.小折裝入攜車袋.搭乘琴参巴士.可以上車嗎?

    另我將從廣島回台灣..廣島駅到広島空港.查看google只有巴士行駛
    (直通リムジンバ ス)
    http://www.hij.airport.jp/timetable/access/timetable.pl
    我很怕攜帶的行李上不了...請教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希望您已順利完成しなかみ海道單車之旅,原則上單車置入攜車袋,只要巴士空間足夠,駕駛先生都樂意協助攜車袋上車,或置入車底行李箱。Gar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