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旅遊熊野古道之四熊野那智大社

在紀伊勝浦住遊,一大早出門只要帶小背包,除了飲水之外,其他都是小折單車相關用品,補胎片,打氣筒,夜間警示燈等。由於是住遊,時間很充裕,還是很貪心的朝海邊走,享受海洋美景。騎著騎著,一個不小心就由紀伊勝浦騎到了那智駅。

熊野三山代表作・三重塔與蒼翠的那智原始林及那智瀑布。


熊野三山是指「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 距離那智駅最近的是那智大社,再加上世界文化遺產「青岸渡寺」以及「補陀洛山寺」。本來想搭乘巴士上山,再一路慢慢玩下山,不過巴士班次實在太少了,不想等!直接騎小折上山吧。

紀伊勝浦出發,騎小折單車沿著海邊往那智。


那智附近騎著小折單車,隨處可見「那智黑」廣告招牌,想見這一定是那智名物,詢問店家後才知道那智黑是一種以炭火燒烤的黑糖,有著特殊風味。

那智黑廣告招牌,右側是熊野古道往尼將軍供養塔。


那智駅 → 補陀洛山寺 → 浜の宮王子 → 尼將軍供養塔 → 大門坂 → 那智原始林 → 多富氣王子神社 → 那智大社 → 青岸渡寺 → 那智瀑布(那智の滝)。

熊野那智大社 http://www.kumanonachitaisha.or.jp/(日文)
熊野那智大社 http://zh.wikipedia.org/zh-hk/熊野三山(中文)

由那智駅開始參訪那智大社的方式有多種,極少數朋友以全程健行的方式進行,以示虔誠。另一些朋友也有誠意全程健行,可惜體力不足,就搭乘巴士到大門坂,再由此開始健行上山。再簡化一些的就搭乘巴士到那智瀑布「瀧前」站下車,這裡已經是那智大社的範圍了。最省體力的方式是搭乘巴士直接到底站-那智大社巴士中心,這裡也是那智大社參道入口,除了往那智大社有一些上坡外,其餘都是下坡路段。

那智駅左前方丁字路口方向指標。


那智駅左前方丁字路口,即是前往那智大社的主要公路,轉入登山公路可見補陀洛山寺以及浜の宮王子(九十九王子之一)。補陀洛山寺的「補陀洛」是観音浄土的意思,自平安時代開始,本地海濱就因為是通往觀音淨土的門戶,而進行著「補陀洛渡海」的宗教儀式。

補陀洛山寺 http://ja.wikipedia.org/wiki/補陀洛山寺

熊野三山・補陀洛山寺


何謂王子?

「王子」是指小神社(住宿點),熊野古道每隔一段距離就設一處「王子」,提供參拜者休息住宿使用。熊野古道沿途總共設有「九十九王子」,九十九王子不是真的有九十九間王子神社,而是數量很多的意思。

登山公路兩側櫻花滿開。


很快就來到尼將軍供養塔叉道,若是前往尼將軍供養塔必須走右側熊野古道,然而附近並沒有地圖說明,駐足本地思考許久,到底要走原來的登山公路,還是前往尼將軍供養塔一探究竟。最後還是探險因子戰勝理智,決定走熊野古道。

原來尼將軍是指源賴朝正妻北條政子(ほうじょう まさこ) ,北條政子在源賴朝墮馬而死,幼女三藩又突然病故後落髮為尼,隨後不得不掌握鐮倉幕府實權。又爲了解決鐮倉幕府的危機,北條政子發出日本史上著名的大演説,因著口氣剛強,而博得了「尼將軍」之名。詳見以下 Wiki網頁。

北條政子 http://zh.wikipedia.org/zh-tw/北條政子

著名的大門坂。


經過尼將軍供養塔之後,熊野古道與登山公路交會,這裡正是著名的大門坂一帶,也是熊野古道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段600公尺林蔭小徑,可算是熊野古道縮影,許多前來參拜的朋友都由大門坂下車,徒步登山約30分鐘前往那智大社。

由大門坂開始的古道位於那智原始林中,兩旁都是蒼天巨木,深深吸一口氣,再慢慢吐出來,享受清新的森林浴。夫婦杉是兩棵800年巨杉,這裡有一間大門茶屋提供古時參拜用衣著。繼續上坡會見到多富氣王子神社,這裡可選擇往上直接前往那智大社,或是往右前往那智瀑布,若是沿著登山公路前來,則會先抵達那智瀑布。

熊野古道大門坂・直行往那智大社,右側前往那智瀑布。


騎著小折走走停停約2小時,終於看到那智瀑布(那智の滝 ),那智瀑布前有大型停車場,過了鳥居沿著石階往下約百公尺即可抵達瀑布前展望台,四週是一片巨大的杉林神木,山谷間傳來瀑布轟隆轟隆水聲。那智瀑布由那智山壁飛奔而出,河口寬13公尺,瀑布落差133公尺。

那智瀑布與華嚴瀑布(華厳滝)及袋田瀑布(袋田の滝)並列為日本三大瀑布,同時也被列入名水百選。那智の滝古時是汎稱那智山中48座瀑布,現在則是專指這一座全日本最高的瀑布。有一點沒變的是自然與宗教的結合,那智瀑布自古即被認定是飛龍神社的神體。瀑布上方綁著注連繩,每年7月9日及12月27日,飛瀧神社固定舉辦「御滝注連縄張替行事」,目的是更換注連繩。

那智の滝 http://ja.wikipedia.org/wiki/那智滝
平成の名水百選 http://ja.wikipedia.org/wiki/平成の名水百選
飛瀧神社(ひろうじんじゃ) http://ja.wikipedia.org/wiki/飛瀧神社

過了那智瀑布就開始進入那智山商店街,兩側有許多私人停車場,招呼自行開車來此地的朋友停車,非常熱鬧,不仔細看還以為是眾多義工在指揮交通呢!

那智大社巴士中心前就是參道入口,沿著參道逐級登山數百階,可見左側鳥居,過了鳥居即是熊野那智大社,若往右則是青岸渡寺的仁王門,無論往左或往右,都可以觀賞兩處世界遺產,只是先後次序不同。

那智大社參道入口。


青岸渡寺
http://ja.wikipedia.org/wiki/青岸渡寺


青岸渡寺(せいがんとじ世界遺產) 供奉的是觀世音,現存的本堂是天正 18年(1590)由豊臣秀吉興建。青岸渡寺與那智瀑布之間,有一棟1972 年重建的朱紅色三重塔,塔高25公尺,三重塔背景是蒼翠的那智原始林與白絹瀑布,人文與自然完全結合的景像,成為紀伊半島最上鏡頭的一張風景畫。

青岸渡寺


最後來到熊野那智大社,由於對日本的神並不十分了解,為免誤導閱讀本文的朋友,乾脆提供日本各官方網頁中資料,請大家直接參考(僅修改文章中翻譯不順之處)。

那智大社鳥居


Japan-I http://www.japan-i.jp/cht/heritage/kii/d8jk7l0000015llh.html

熊野那智大社的大殿深藏在那智山的濃霧深山中,在青山映襯下朱色塗漆尤其顯眼。院內隨處可見稱作八咫鳥的烏鴉繪畫,八咫鳥一直被視為神的使者。

熊野那智大社


Otineri http://www.otineri.com/sv/5SMKIV75QDC1PD37PII

那智大社的拜殿朝向南方,拜殿後是正殿,正殿採用最古老的神社建築「權現造」,朱紅殿閣蓋著檜木皮製作的大屋頂,是神社悠久歷史的象徵。這座千年古社,已連同整個熊野山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Wakayama http://www.wakayama-kanko.or.jp/world/chinese_t/history/kumano.html

熊野那智大社是熊野三山參拜的最後目的地,離京都大概有330公里的路程,徒步大概需要3周左右的時間。祭祀的起源被認為是對那智大瀑布的自然崇拜。5座熊野造的本殿巍然屹立,在寶物殿中展示著熊野權現宮曼陀羅等跟熊野信仰有關的珍貴資料。

請參考 : 傑仕伯國家公園大角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