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旅遊紀伊半島之五伊勢神宮

伊勢神宮(いせじんぐう)是旅遊妃伊半島的重點,不過除了一批又一批摩肩接踵的參拜人潮之外,卻是什麼也看不到,整個神宮被一層又一層的圍籬隔絕,一般人無法一窺究竟,只能站在第一道門前台階;對著圍籬照相,過過乾癮,回到家鄉至少可以秀一秀相片,告訴朋友來過伊勢神宮。

伊勢神宮(內宮)被一層又一層的圍籬隔絕。


伊勢神宮是神道教地位最高的神宮,供奉的是天照大神(內宮),日本國旗就是天照大神的象徵。日本人希望一生中至少有幾會來此參拜一次,每年 1、2月前來神宮參拜的人數高達200萬人,而每年來此參拜的總人數都在 600 萬人以上。

伊勢神宮分為內宮及外宮,外宮座落在距離伊勢市駅徒步10分鐘處,伊勢市駅由JR與近鐵共用,若是搭乘近鐵前來,月台各處都有明顯的指標,告知如何前往 JR 出口以及神宮。

伊勢神宮(內宮)參道巨松林立。


這一次是住宿在名古屋數日,以名古屋為根據地,每日使用近鐵五日券,搭乘近鐵前往各地,再以騎小折單車的方式觀賞景點,由於名古屋前往伊勢市駅搭乘電車快速急行只要一個多小時,因此並未使用特急券,往返都是以近鐵快速急行代步,非常方便。

伊勢神宮外宮供奉的是掌管生活相關的豐受大神,雖然距離電車駅最近,不過很明顯的在人氣上與內宮相差非常多。進入外宮的礫石廣場及參道,可見四週一片綠意盎然,由蒼翠巨松所形成的森林,沿著參道往前約10分鐘即可抵達圍籬,圍籬裡面就是外宮禁止照相區。雖然看不到實際外宮建築,沿路的蒼松巨柏也頗有看頭,聊勝於無。

伊勢神宮(外宮)亦是被一層又一層的圍籬隔絕。


內宮距離外宮約6公里,乘坐巴士 20 分鐘可抵達內宮參道前的宇治橋。若是騎單車,路程微微上坡,約需要 30分鐘。僅僅希望參拜內宮的朋友,可搭乘近鐵直達宇治山田駅,這裡距離內宮最近。

內宮參道前的宇治橋。


宇治橋是人界與神界的分隔線,行人過橋規定靠右。內宮範圍較外宮大上許多,參道四週亦是蒼翠的參天神木,徒步約 10分鐘可抵達五十鈴川,川畔有一標語:請勿投錢,不過信眾將之當成許願池,川底仍然可見許多銅錢。來到參道前石階,石階上就是內宮,參拜者所能看到的只有大門上掛著一面白布。

內宮參道與鳥居。


伊勢神宮有一項重要的儀式-式年遷宮,就是每隔20年重建神社、鳥居、衣物、器具等,最後再將天照大神迎入新居。下一次遷宮是在2013年,新宮的位置就在現在內宮旁。外宮亦有同樣的儀式。

伊勢神宮的內外宮每20年必須折除重建,因此未能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不過前來參拜用的道路;
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きいさんちのれいじょうとさんけいみち),則是全世界唯一以道路身份於2004 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紀伊山地靈場與參詣道行政範圍包含和歌山、奈良及熊野三縣。地理位置則是幾乎整個紀伊山地都在其範圍之中,包含吉野山,高野山,熊野三山及伊勢。詳請參考 Wiki
http://ja.wikipedia.org/wiki/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

這一次騎小折單車來到紀伊半島,最主要目地就是觀賞紀伊山地靈場與參詣道,這其中除了高野山因為連續數日下雨,無法前往之外,其他例如吉野山,熊野三山及伊勢神宮都是以騎單車的方式達成心願。

內宮前因參拜人潮而發展出的商店街-御蔭橫丁(おかげ横丁),自江戶時代起逐漸繁榮,目前仍保留著江戶風格;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御蔭橫丁全年有如祭典般熱鬧,漫步其中可以體驗三重縣百年老店的風味、名物、歴史、風俗、習慣與人情。

內宮前商店街-御蔭橫丁(おかげ横丁)・松阪牛肉包子。


最著名的三百年老店『赤福本店』,則是在2007 年因為造假事件再度登上全日本風雲榜,這回前來看到它似乎已重新站穩腳步,門前滿滿的品嚐赤福人潮。赤福是在麻糬外包裹紅豆泥,紅豆泥表面再由人工捏出三筋線,象徵著五十鈴川清流。在店裡享用赤福 3顆加上一杯茶280日圓,夏季限定赤福冰則是500日圓。

御蔭橫丁(おかげ横丁) http://www.okageyokocho.co.jp/
赤福 http://www.akafuku.co.jp/

附註:本文中相關伊勢神宮資料來自以下網頁,希望知道詳情的朋友,請直接前往其網頁參考。
伊勢神宮日文 http://www.isejingu.or.jp/
伊勢神宮中文 http://www.isejingu.or.jp/shosai/chinese/

請參考 : 傑仕伯公園旅館天然溜冰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