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單車旅遊之二單車文化

日本與加拿大的單車文化有非常大的差異,不過其基本精神卻是完全相同,也就是汽車尊重單車,單車尊重行人。反過來說,行人也常有機會禮讓單車,或是單車禮讓汽車的情形出現。

日本行人與單車共享專用車道,本圖在門司港拍攝,背景是關門大橋。


日本的行人與單車被歸屬於同一族群,單車道也就是行人道,單車與行人的專用車道原則上是與汽車行駛的公路完全分離。在日本騎乘單車期間,大約只有 1-5 %的公路沒有單車專用道可使用,必須與汽車分享同一段公路。

日本九州著名的耶馬溪單車道,其中有一段約2-4公里沒有單車專用道。


加拿大則是將最弱勢的行人獨立,特設行人專用道,行人專用道並不需要與單車分享。單車必須行駛在汽車道,通常都是在汽車道最外側畫上單車圖型,表示在這裡單車優先使用,汽車必須尊重單車的使用權。

加拿大單車必須行駛在汽車道,路標 Shared Roadway 就是警告汽車本路段有單車在公路行駛。


為何說行人常有機會禮讓單車,或是單車禮讓汽車的情形出現。在日本行人與單車共享一條專用道,常常都會遇到行人耳聞後方有單車的聲音,都會自動讓出一條通路,讓速度較快的單車先行,另外再加上一句”對不起,佔了您的路。”。

加拿大大部份地區允許汽車紅燈右轉,通常汽車都會耐心的等行人及單車通過後,再右轉。而行人或單車客也常會將手一揮,表示請汽車先右轉的情形。如此彼此禮讓的結果是大家都方便。


再一張日本行人與單車共享專用車道。


日本騎單車遇到的最大問題找不到停車場,付費停車場不一定有空位,日本各地幾乎很少免費停車場,騎單車通勤者只好任意停車,為此又出現大批穿著淺綠色制服的駐車管理員隨處巡視,勸大家不要任意亂停單車。

日本各地付費單車停車場。


日本單車停車空間不足這個問題很難解決,只看到東京做的較佳,就是整個商場週邊都規劃為單車禁止進入區域,想要進入這個商場只能選擇走路或是開車。日本其他地區只有少數嚴格管理單車違規停車,大部份都是禁止停放單車的標誌下停滿了單車。

日本單車違規停車被集體拖吊作業中,本圖是在九州福岡縣的久留米拍攝。


加拿大的單車主要是運動工具,只有少數人以單車做為通勤工具,因此停車不是問題。下圖是正午12時在溫哥華最熱鬧的市中心大統華超市前拍攝,小停車場只停了一部單車。

溫哥華市中心大統華超市前。


請參考 : 雷佛史塔國家公園, Mount Revelstoke National P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