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津若松之六五色沼

日本東北地區最南端福島縣的磐梯高原;因著火山活動而形成多樣化地型。磐梯高原的「裏磐梯うらばんだい」是指磐梯山北側一帶由湖泊、濕原所組成的森林地區,屬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的一部分。明治21年(1888年)磐梯山火山爆發,溶岩堵塞本地河川,形成檜原湖、秋元湖、小野川湖、五色沼等數百處大大小小美麗的湖沼。

五色沼美景


五色沼湖水中存在不同的礦物質,溶解出不同化學成份,因而產生多種夢幻般的顏色。例如赤沼中有酸化鉄沈殿物,顯示出赤紅色。青沼中含有水鋁英石( Allophane アロフェン)成份,因而呈現青白色。其他湖沼中因著礦物質微粒大小不同,反射出不同光譜,因而顯示出藍綠等多種色彩。

遊客前來本地可以在JR豬苗代或喜多方站搭乘會津巴士或磐梯東都巴士,到五色沼入口(40分鐘)或裏磐梯高原駅(45分鐘),由此進入五色沼景觀區。

裏磐梯觀光 http://www.urabandai-inf.com/
磐梯東都巴士 http://www.totobus.co.jp/bandai/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


五色沼有一條大眾化的「五色沼自然探勝路」,提供遊客健行觀賞五色沼美景。自然探勝路全長約3.6公里,由南側毘沙門沼 → 赤沼 → 龍沼 → 弁天沼 → 青沼 → 抵達北側柳沼,一路微微上坡,單程約 1小時。南側毘沙門沼入口設有裏磐梯遊客中心(裏磐梯ビジターセンター),提供國立公園自然生態多媒體展示,健行登山資訊等。

毘沙門沼


附註:五色沼自然探勝路健行亦可以由北側裏磐梯高原駅出發,經過青沼,往南一路下坡來到南側毘沙門沼,再由裏磐梯遊客中心旁巴士站搭車離開。

裏磐梯遊客中心 http://www.urabandai-vc.jp/

毘沙門沼是五色沼中最大的一處池沼,水色有如寶石般翠綠,秋季紅葉與周邊綠樹更是共同點綴出一片五彩繽紛的世界。毘沙門沼亦提供租船服務,遊客可在此享受划舟的樂趣,同時探索自然與原野。弁天沼面積僅次於毘沙門沼,遊客健行至此,可透過林間遠眺藍色湖面。青沼小巧可愛,因水色青白而有青沼名稱。柳沼水色一般,不過秋季紅葉特別引人,許多攝達人在此選取代表五色沼的最佳畫面。

毘沙門沼湖面划舟享受自然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健行經過柳沼後來到檜原湖畔(桧原湖 ひばらこ),這裡是自然探勝路北側入口,設有巴士磐梯高原駅、大型室內商場與餐飲服務。檜原湖畔設有健行步道,遊客亦可搭乘磐梯観光船遊湖,全程約30分鐘,費用1000日圓。

檜原湖另外提供環湖觀光巴士(桧原湖一周観光バス「森のくまさん」),為求環保,特別以食用油回收作為燃料,巴士造型典雅,十分引人注目。

磐梯観光船 http://www.aizubandai.com/
磐梯観光巴士 http://www.totobus.co.jp/bandai/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地圖(來自http://www.keisuikan.com/)


磐梯高原地處偏僻,遊客來到本地,可選擇的住宿點卻十分完整並多樣,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屬於國立公園系統的休暇村裏磐梯。初階的住宿環境亦有五色沼青年旅舍(裏磐梯ユースホステル)。

休暇村裏磐梯 http://www.qkamura.or.jp/
裏磐梯ユースホステル(青年旅舍 YH) http://homepage3.nifty.com/urabandai/

豬苗代

磐梯高原南側有一處日本第三大豬苗代湖(猪苗代湖 いなわしろこ),遊客可以搭乘郡山與會津若松之間的 JR 磐越西線電車,在猪苗代駅換乘磐梯東都巴士往慧日寺資料館,不到 10分鐘即可抵達長浜(豬苗代湖)觀光船碼頭。

JR 磐越西線著名的紅牛電車


磐梯東都バス http://www.totobus.co.jp/bandai/

豬苗代湖中水藻等植物較少,水質清澄透明,藍天之下映照出磐梯山倒影,特別引人,因此有「天鏡湖」之美稱。冬季期間天鵝習慣來此棲息,數量驚人。環湖觀光船亦特別以天鵝造型吸引遊客,非常具有創意。

豬苗代觀光 http://www.bandaisan.or.jp/

磐梯熱海溫泉具有美膚作用,因而有美人湯(美人をつくる湯)之名聲。遊客前來本地,可以搭乘郡山市與豬苗代之間的 JR 磐越西線,在磐梯熱海駅下車即可,

磐梯熱海溫泉 http://www.bandaiatami.or.jp/

請參考 : 莫爾瀑布 Moul Fal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