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山岳之三大正池

巴士進入上高地河童橋巴士站前,會先經過著名景點「大正池」,通常遊客都會在本地下車,由大正池開始,沿著上高地自然研究路(步道)往北,經過河童橋往明神池的方向健行,最後返回河童橋的巴士站,如此是最節省時間的賞景方式。

上高地大正池美景


若時間足夠,沿著梓川兩岸各走一趟,以不同的路徑體驗不同的景觀。由於梓川是南北向,清晨前來最好是循著反時針方向,午前健行在梓川東側,午後健行在梓川西側,較容易取景攝影。

健行途中梓川清澈的水流一路伴隨,上有藍天白雲、前有穗高連峰,春有新綠,秋有楓紅,無論何時前來上高地,美景都讓人留連忘返。

自然研究路步道


自然研究路與大正池

西元1915年6月6日燒岳(焼岳 2455公尺)火山爆發,大量的熔岩將梓川攔堵,因而形成大正池,原先梓川河畔的綠木則成了枯木,枯木冒出波平如鏡的大正池別具夢幻意境。焼岳是飛驒山脈中活動最激烈的活火山,最近一次火山事故是1995年(平成7年)2月,當時安房隧道(安房トンネル)正在施工中,火山瓦斯及水蒸氣爆發,造成數人傷亡。

遊客在正午以前來到本地,都有機會拍攝朝陽中的大正池,以及焼岳在湖面的美麗倒映,因為燒岳位於大正池的西側,午後太陽同樣位於西側,一般家用相機較難調整光圈。若是初春或晚秋前來本地,可見山岳一片雪白,映襯著藍天更形美麗耀眼。(照片中遠景是穗高岳)

田代池清澈見底


大正池→田代池(20分鐘)

自然研究路步道沿著梓川河畔一路往北,遊客在溪水與林蔭伴隨下健行,享受森林浴更是令人精神氣爽。步道平緩易行,輕脆的鳥語不時傳入耳際,沿途都可見寫生的朋友,攝影同好則是三不五時停駐,希望留下這片自然原野美景。

健行途中偶遇濕地,國立公園早已高架原木步道,原來這裡就是大正池上游的田代池,田代池亦是燒岳火山爆發,溶岩阻擋水流而形成的浅池,再加上伏流由此湧出,水質清澈適合岩魚(イワナ)生長,水鴨亦樂於在此嬉戲,附近林間亦常有猴子出現。

田代橋


田代池→田代橋(15分鐘)→河童橋(20分鐘)

離開田代池,回到林間步道,沿著梓川逆流而上來到田代橋,站立橋面可眺望下游燒岳或上游穗高岳,田代橋西側有燒岳及西穗高岳登山口,常有機會遇到重裝山友往返。

田代橋以北梓川東側步道可前往巴士總站與豪華的上高地帝國旅館,梓川西側沿岸為紀念傳教士而以Weston(ウェストン)命名,這裡亦有多間溫泉旅館,提供遊客食宿。往河童橋健行途中常見野生猴子,牠們三三兩兩路中閒逛,或在路樹摘食嫩芽綠葉,悠哉的享受日光浴,與人類共享這一片美好的自然生態。

野生猴子與遊客共享自然與原野


沿著梓川東側健行,抵達河童橋前會先經過巴士總站與遊客中心,遊客前來上高地都必須由此出入,人潮整日熙來攘往,熱鬧極了。本地為提供遊客週全的服務,也設立了土產賣店及餐飲小吃等。

上高地的地標河童橋是一座原木吊橋,在晴朗的藍天下,由河童橋下游往北展望河童橋及其背景穗高岳渾然天成的美景,特別引人讚嘆。

上高地地標河童橋


河童橋→明神橋(往返約 2 小時)

河童橋與明神橋之間是一段往返行程,每一位遊客都必須回到河童橋,搭乘巴士離開(亦可住宿本地)。沿著梓川右側往北,會經過上高地自然教室、露營場、餐飲食堂及亂石區等。梓川左側大多是濕地與高架原木步道,兩側景觀可說是完全不同,不過沿路都有林蔭與鳥語相伴。

往明神地區展望山水美景


明神地區有嘉門次小屋、穗高神社奧宮及明神池等景點,另外也有明神館提供住宿。嘉門次小屋名稱來自上條嘉門次,嘉門次是本地遠近馳名的山岳嚮導,嘉門次小屋即為其居住的小屋,目前亦提供遊客食宿。

穗高神社奧宮與明神橋共同擔任接引神明的任務,神社內奉伺著鎮守阿爾卑斯山的保護神。神社內有座原生林環繞的「明神池」,明神池又分為大小二池,池水來自伏流湧泉,池面如鏡清徹見底,有岩魚水鴨等在此棲息。

穗高神社奧宮參道


上高地冬季

冬季期間上高地封閉,通往遊客中心的直達巴士停駛,遊客若希望在冬季造訪上高地,必須搭乘高山→松本巴士,經過平湯溫泉後,在上高地釜隧道(かまトンネル)入口(中の湯バス停)下車,再由此健行通過釜隧道進入上高地。釜隧道長1310公尺,隧道內不一定有照明燈光,健行其間最好自備手電筒。

釜隧道地區地圖(取自http://www.kamikochi.or.jp)


進入上高地前一日亦可投宿距離釜隧道最近的中の湯、坂巻溫泉或平湯溫泉旅館,部份旅館提供接送服務。雪地行程裝備與高山裝備相似,若要享受雪地健行,則必須在當地租用(旅館借用)雪鞋。梓川沿線大小湖泊這時都是冰凍狀態,想要通過湖面,也必須確保冰層夠厚才可。

請參考 : 瓦普塔瀑布 Wapta Fal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