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波海道之四尾道文化篇

尾道位於廣島市東側約85公里處,由廣島前往尾道並沒有電車直達,必須在三原轉車,搭乘JR山陽本線約1.5小時可以抵達三原,搭乘山陽新幹線約25分鐘抵達三原,再由三原轉乘JR山陽本線約12分鐘。另外亦可搭乘高速巴士由廣島直達尾道,例如中国バス。

中国バス(広島~尾道・因島線)http://www.chugokubus.jp/

尾道交通地圖

尾道交通地圖:http://www.ononavi.jp/access/access/access2.html

尾道自古就是瀨戶內海重要的船運集散地,隨後被鄰近的工業化都市福山所取代,直到1999年しまなみ海道開放通行,由尾道前往四国的今治可以取道陸路,再加上單車與健行專用步道的觀景設計,大批遊客回到本地,尾道因此而回復往日榮景。

尾道観光協会http://www.ononavi.jp/

尾道市最初由海港開始發展,而後沿著山坡往上延伸,逐漸形成目前「坂の町」風情,遊客在此可以體驗海港小鎮的悠閒,海面熙來攘往的渡船,陡峭石板道兩側的古寺,更可居高臨下觀賞瀨戶內海芸予諸島夕陽美景,明媚風光自古以來即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睞,醞釀出獨特的文化與藝術氣息,因此有文学と映画のまち(文学の街。映画の街)美譽。

尾道渡船碼頭


曾經居住在尾道的文學家有林芙美子、志賀直哉等,其中林芙美子是尾道人,成長離家後又再回到尾道,其作品「放浪記」中以尾道為背景的鮮明描述,令尾道人十分感動,文學紀念館(おのみち文学の館)中特設林芙美子文稿書房展示。JR尾道站東出口往商店街前行,也有一座文學家林芙美子銅像。

電影方面有小津安二郎監督的「東京物語」(東京ものがたり1953年上映),大林宣彦監督的「尾道三部曲」等作品在尾道取景。尾道映画資料館位於市役所對街,距離JR尾道駅約15分鐘。另外曾經獲得日本文化庁芸術祭優秀賞(平成17年度)的動畫「神樣中學生」 かみちゅ 亦取景於尾道市。

尾道映画資料館(尾道映畫資料館)http://www.bbbn.jp/~eiga2000/
尾道三部作 http://www.onomichi.ne.jp/kanko4.html

附註:
尾道三部作:転校生 昭和57(1982)。時をかける少女(穿越時空的少女) 昭和58(1983)。さびしんぼう 昭和60(1985)
尾道新三部作:ふたり 平成3(1992)。あした 平成7(1996)。あの、夏の日 ~とんでろじいちゃん~ 平成10(1999)

宮崎駿的動畫崖上之波兒「崖の上のポニョ」背景;來自尾道以東30公里處的港都「鞆の浦」とものうら,鞆の浦蜿蜒的山丘坂道及寺廟古蹟與尾道相似,宮崎駿2005年來到本地以手繪作畫,完成崖上之波兒構想。同年廣島縣政府提出改造鞆の浦計畫,不過計劃遭到居民反對,宮崎駿亦強力支持並連署,終致計劃取消,鞆の浦持續其吸引遊客的江戶風情。

崖の上のポニョhttp://www.ghibli.jp/ponyo/

文学のこみち(文學小徑)http://www.onomichi.ne.jp/kanko2.html

千光寺山纜車ロープウェイ山頂站與千光寺公園週邊有一條文學小徑,小徑中有25處岩刻文學,遊客可順著小徑觀賞,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石碑就是林芙美子的「放浪記」。

貓之細道(猫の細道)

尾道陡坡中有一條聞名的貓之細道,細道顧名思義就是坂道狹窄,僅容一人行走。坂道一側的矮牆,則是小貓最喜愛表演平衡絶技的舞台,遊客來到本地不妨四處尋訪可愛的「福石猫」。

貓之細道http://www.nekono-hosomichi.com/

貓之細道地圖

貓之細道地圖 http://www011.upp.so-net.ne.jp/samposampo/

請參考 : 冰原大道水鳥湖 Waterfowl La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