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波海道之一交通上篇

瀨戶內海しまなみ海道。Shimanami海道(中文別稱島波海道。島浪海道。島並海道)

貫穿瀨戶內海的しまなみ (Shimanami)海道,是連結本州與四國的三條公路(自動車道)之一。瀨戶內海位於日本本州,四國與九州之間,這一塊區域又稱瀨戶內地方せとうちちほう。瀨戶內地方由於四國與本州山地的屏障,氣候較溫暖乾燥,年降雨量約1000-1400毫米,日照時間長,當地稱為瀨戶內海式氣候。

瀨戶內海夕陽美景


瀨戶內海國立公園

日本於1931年開始施行國立公園法,1934年就成立了瀨戶內海國立公園,日光國立公園,中部山岳国立公園以及富士箱根國立公園(1936)等。由此可見瀨戶內海星羅棋布的島嶼地型與植物生態,清澈的海水與海洋生物,在自然與生態上的重要性,都必須特別加以保護。瀨戶內海潮起朝落,景觀變化萬千,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本地。清晨時分美麗的朝陽與晨曦,喚醒一片水岸山色。晴朗的天侯下,碧海陪襯著無限開闊的藍天。黃昏時刻狂野的夕陽映照出一片橘紅,美景讓人驚嘆。

瀨戶內海星羅棋布的島嶼與植物


瀨戶內海船運

瀨戶內海散佈著數以千計的島嶼,自古以來就必須依靠海運連結,目前海運仍佔著重要地位。其中包含:

石崎汽船(本州広島-呉-四國松山。渡輪 2.5小時,快艇直達 1小時)http://www.ishizakikisen.co.jp/
關西汽船(本州大阪-四國松山。夜航 21:30 出發)https://www.diamond-ferry.co.jp/
關西汽船(九州小倉-四國松山。夜航 21:55 出發)http://www.kanki.co.jp/
四國渡船 (本州宇野-四國高松。每日數十班次,航程 1小時)http://www.shikokuferry.com/
宇高國道渡船 (本州宇野-四國高松。每日數十班次,航程 1小時)http://www.utaka.co.jp/price.html

瀨戶內海自動車道

除了船運之外,目前本州與四國之間也興建了三條公路(自動車道),提供陸路運輸功能。其中包含瀨戶中央自動車道(本州岡山縣倉敷-四國香川縣阪出),西瀨戶自動車道(本州廣島縣尾道-四國愛媛縣今治)以及神戶淡路鳴門自動車道(本州神戶市垂水-四國德島縣鳴門)。


本州與四國之間興建了三條自動車道
地圖取自http://ww8.tiki.ne.jp/~k-murakami/simanami-map.html


神戶淡路鳴門自動車道(本州神戶市垂水-四國德島縣鳴門):
神戶淡路鳴門自動車道由本州神戶市垂水,經過明石海峽大橋,淡路島,大鳴門橋,抵達四國德島縣鳴門。

明石海峽大橋(あかしかいきょうおおはし)連接神戶及淡路島,1998年開通,大橋跨越明石海峽,是目前世界上跨距最長的橋樑及吊橋,橋墩跨距1991公尺,兩側跨距各為 960公尺,同時有著世界第二高橋塔,高度298.3公尺,僅次於法國密佑高架橋(342公尺),比日本第一高大樓橫濱地標大廈(295.8公尺)還高,吊橋總長度3911公尺。

明石海峽大橋夜景


明石海峽大橋http://mbtjapan.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08.html

瀨戶中央自動車道(本州岡山縣倉敷-四國香川縣阪出):
瀨戶中央自動車道由本州岡山縣倉敷,經過瀨戶大橋抵達四國香川縣阪出。瀨戶大橋則是由下津井瀨戶大橋、櫃石島橋、岩黑島橋、与島橋、北備讚瀨戶大橋以及南備讚瀨戶大橋組合而成,瀨戶大橋可同時通行公路與鐵路。

西瀨戶自動車道(本州廣島縣尾道-四國愛媛縣今治):
西瀨戶自動車道由廣島縣尾道市,抵達愛媛縣今治市,這一段又稱為瀨戶內海しまなみ 海道,是本州與四國之間三條連絡道路中最晚(1999年)通車的,公路全長約60公里,並沒有鐵路運輸功能。不過公路特別設計提供遊客健行的步道以及單車道。

芸予諸島(げいよしょとう)

瀨戶內海しまなみ 海道沿線,散落著超過數百個個大小不一的島嶼,這些島嶼統稱為芸予諸島。芸是安芸;廣島縣的古稱,予是伊予;愛媛縣的古稱。其中有人島約50個,居民合計約18萬人,主要的産業包含造船、観光、柑橘類栽培等。


芸予諸島
地圖取自http://ww8.tiki.ne.jp/~k-murakami/simanami-map.html


四國旅遊參考:日本四國秋悠遊

請參考 : 瓦普塔瀑布Wapta F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