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山黑部之八彌陀高原

弥陀ヶ原(彌陀高原,彌陀原)みだがはら濕地海拔高度 1600 - 2000公尺之間,面積廣達 8平方公里(2km * 4 km),這一片高原濕地長期處於冬季積雪與潮濕的氣候,是10萬年前由火山爆發後的熔岩堆積所形成。

弥陀ヶ原秋景與雲海


がきの田(がきのた)

40年前大約有三千多個被稱為がきの田(がきのた)的水塘散佈在這一片高原濕地,夏季期間水塘反映出週邊植物與花卉美景,往往讓來到這裡的遊客留連忘反。近年來因為水塘岩層的滲漏,全球暖化,土石崩落以及草原入侵等原因,水塘數量逐年減少,目前僅存千餘個,依附著水塘生長的高山植物亦大為減少。

弥陀ヶ原步道


弥陀ヶ原步道

弥陀ヶ原可算是日本最高的濕地,在此可以遠觀日本海以及富山平原。6月初融雪後高山植物彷彿在一瞬間綻放,五彩繽紛的花朵展現出驚人的生命力,遊客可以在規劃完善的原木步道中健行,欣賞這一片盛開的高山野花,9月後秋景轉為一片金黃,景觀非常特殊引人。

彌陀原步道標示


弥陀ヶ原原木步道有多條,彌陀原旅館側是前往がきの田濕地的步道,分為外圈與內圈,外圈全程健行約需要 2 小時,內圈約需要 1 小時。彌陀原山莊側的一條步道,則可以前往弥陀ヶ原カルデラ展望台。

立山黑部4月開山之後,彌陀原仍然是一片厚厚的積雪,遊客來到本地可參加彌陀原雪地健行活動,旅館業者提供雪鞋出租,遊客可以在彌陀原健行;觀賞雪景以及野生動物足跡。

弥陀ヶ原往天狗平步道中一座危橋


弥陀ヶ原ホテルhttp://www.alpen-route.co.jp/midagahara-h/

彌陀原雲海

彌陀原除了濕地,水塘以及高原植物外,更是觀賞雲海,夜景,星海以及日出的好地點,不過這些美景都需要晴朗的好天氣,眺望雲海最佳的地點是在弥陀ヶ原カルデラ展望台。

高原巴士車中觀賞夕陽與雲海


美女平

美女平是高原巴士與立山登山纜車的轉運站,由彌陀原搭乘高原巴士來到美女平約需要 35分鐘。為了環境保護的關係,高原巴士目前採用ハイブリッド(Hybrid Vehicle, HV)設計,也就是油電混合車。美女平與室堂之間的公路,禁止私人車輛進入,以免破壞中部山岳國立公園珍貴的生態。

美女平搭乘最晩一班登山纜車.車站空空蕩蕩


室堂 2450m → 天狗平 2300m → 弥陀ヶ原(彌陀原) 1930m → 美女平 977m 【立山高原巴士 23km 55分鐘】

美女平車站四周可見高大的立山杉與山毛櫸原生林,樹林間鋪設了完善的步道,遊客可在此健行並享受森林浴,這裡也是賞鳥的好地點,健行途中不時聽見清脆的鳥語。步道地圖清楚的標示出短中長程所需時間,分別是1,2或3 小時。

九月中旬開始,立山黑部逐漸進入秋景,若是由美女平出發前往室堂,美女平一帶仍然是綠意昂然的原生林,巴士來到弥陀ヶ原則變成五彩繽紛;開闊的高地草原,最後來到室堂,則是進入山頂已覆蓋白雪的崇山峻嶺之間,遊客則可以輕鬆的在巴士中欣賞千變萬化的自然景觀。

稱名瀑布(称名滝,稱名瀧)

彌陀原與美女平之間有一處稱名瀑布,落差約 350公尺,瀑布水流主要來自高山融雪,夏季期間水量豐沛,瀑布水流一路奔騰傾瀉而下,雖然中間有四段岩石阻擋,仍然無損其壯觀的景像。遊客搭乘高原巴士,可以直接在巴士中遠觀稱名瀑布,巴士會在觀賞點「滝見台」停留大約 1分鐘,讓大家有拍攝美景的機會。

稱名瀑布地圖


稱名瀑布地圖來自http://www.tate-yama.com/travel/syou/syou.htm

稱名瀑布目前是日本國家指定文化財(史跡名勝天然記念物),由立山站可直接前往稱名瀑布,直達巴士往返日幣 1050圓,另外也可以自行開車前往,由停車場到稱名橋,健行大約 25分鐘.若是在4月到6月的融雪期,稱名瀑布右側會出現另外一處更高的ハンノキ瀑布(ハンノキ滝),其落差高達500公尺,可惜ハンノキ瀑布在枯水期間完全不見踪影。

立山站

立山車站(立山駅)是立山黑部 Tateyama Kurobe Alpine Route登山路線;位於富山縣的入口,若是由富山出發,可搭乘富山地方鐵道直達,途中不必換車.由立山站(立山駅)另外可以搭乘電車至「黑部峽谷」及「宇奈月溫泉」。也可搭乘巴士前往稱名瀑布。立山站(立山駅)的 1階是富山地方鐵道月台,2 階則是立山登山纜車傾斜式月台。

立山登山纜車


美女平 977m → 立山 475m【立山登山纜車 1.3km 7分鐘】475m

自助旅行若是購買立山室堂之間來回票,允許中途停留一次,請注意與下車站(彌陀原)的站務員確認,並預約準備搭乘的下一班車次。

電鐵富山 → 立山 → 美女平 → 彌陀高原 → 天狗平 → 室堂 → 大觀峰 → 黑部平 → 黑部湖 → 黑部水壩 → 扇沢 → 信濃大町(全程返向亦可)

請參考 : 法蘭克山崩 Frank Sl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