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札幌小樽之二旭展望台

往返札幌與小樽之間的電車,平均每20分鐘有一班,每一次搭乘都是電車來了就上,並不在乎是否區間快速或是普通電車,因為區間快速電車雖然少停幾站,終點站卻不一定是小樽,要特別注意,再加上還要等車,不見得方便。普通車一站一站停,約五十分鐘就可抵達小樽,也不過多十餘分鐘車程,非交通尖峰時刻,坐位都很多。在電車上觀景也不錯,因為電車有 1/3 時間是沿著海邊而行,夏季期間還可享受清爽的海風呢!
日本北海道小樽運河

七年前來小樽的印像還在,由車站下坡往海邊走,就會來到熱鬧的運河觀光區。小樽運河已轉換由昔日的商業中心,成為現今的觀光重點,繁榮依舊。運河步道長約一公里,無論白日或夜間都是漫步的好地點,運河兩側的古典路燈入夜後發出點點燈火,倒映河面展現出一片浪漫情調,令人興起懷舊之情。
日本北海道小樽運河-人力車與淺草橋

今天氣侯頗佳,晴朗迷人的藍天,令人心情愉快。離開小樽車站後往前直行,最先遇到由舊倉庫改建的運河廣場,這裡有旅遊資訊與土產,接著是小樽市博物館,往右沿著運河到淺草橋,這裡以拍攝運河夜景最為著名,橋前有一處出拔小路餐飲。再往右轉到觀光大街堺町通,接著就是一間又一間精品名店,其中有大正硝子館,六花亭,北菓樓,北一硝子玻璃藝品等。
日本北海道小樽-北一硝子

堺町通走到底就是著名的 Meruhen 交差點,又稱為童話十字路口,原來 Meruhen 來自德文 Marchen 交差点之意。這裡有蒸氣鐘及小樽オルゴール堂(小樽音樂盒本館),オルゴール堂的管風琴已有百年歷史,除了手動演奏之外亦可自動演奏,每日有四場表演:10:00,12:00,14:00,16:00,每場二十分鐘,遊客可免費聆賞。另外在運河最西側有一處小樽交通紀念館,紀念館原先是19世紀設立的「手宮」車站,目前則保存各式火車等交通工具。
日本北海道小樽-六花亭與北菓樓

小樽有多處高山展望台,提供遊客觀賞小樽全景,其中有可搭乘天狗山纜車的天狗山展望台,還有可健行或搭巴士前往的手宮公園展望台,旭展望台以及毛無山展望台。

日本北海道小樽-蒸氣鐘及小樽オルゴール堂-左後側 Victoria Station 餐廳

旭展望台是距離小樽車站最近的展望台,由車站出來左轉,第一個紅綠燈是著名的船見坂,由船見坂往上坡的方向即是。船見坡常出現在小說或漫畫的背景中,船見顧名思義就是可遙望港口,由於它的坡度陡峭,因此又有一個外號叫地獄坡,外號由來是二位作家;小林多喜二與伊藤整,他們在青少年時期是小樽高等商業學校的學生(現在的小樽商科大學),學生往返學校都要經過這處陡坡,因此而得地獄坡外號。
日本北海道小樽-旭展望台遊步道入口

健行船見坂的確很吃力,不過走在沒有鐵窗的住宅區,卻不由得讓人心情愉快,這才叫做住宅呢!船見坂一路到底約15分鐘,可看到一處檔土牆與前方荒地,殘破的旭展望台指標倒在路旁,不過仍可見旭展望台字樣,往左側就是上山步道,山路健行偶見著校服的學生下坡,他們是放學後來山上玩的。
日本北海道小樽-船見坂最高處觀賞小樽與海港

山路中有二段叉路不見指標,判斷方向則以以草較平處(人來人往踩平的)再加上往上坡方向,也不會走錯路。大約30分鐘即可來到展望台,算是蠻好走。旭展望台可眺望小樽市與海港,視野遼闊,不過其前方樹木愈長愈高,總有一日將美景完全遮掩。
日本北海道小樽-旭展望台觀賞小樽與海港全景

離開旭展望台後,再度前往運河淺草橋,準備拍攝夜景。行程中一直不斷的思考如何解決沒有腳架的問題,在小樽拍夜景的時侯看到了解決的方法,當地有一些專門替遊客照相的攝影達人,閒著沒事就指導那些只帶著消費型數位相機拍攝夜景的朋友,雖然腳架還是不可免,但是因為相機小;所以可以使用較輕的腳架,只要新型數位相機有夜景模式或快門先決模式,將光圈曝光時間延長到4秒以上(消費數位相機),就可以拍攝出效果非常好的人像兼夜景。 至於單眼數位相機就留給長鏡頭;到阿拉斯加拍攝野生動物專用了
日本北海道小樽運河夜景


日本北海道小樽運河淺草橋前出拔小路

請參考:加拿大清水鎮田園民宿 Clearwater

請參考:白馬市 Whithor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