彦根 (彥根)YUSAKOI よさこい春の舞

使用 JR Pass 第一日就安排了一場重頭戲,那就是彥根 「彦根よさこい春の舞」(滋賀県),因著這樣的安排,一大早必須由新橫浜搭乘新幹線前往米原(滋賀県),雖然前後都要轉換JR地方電車,石川町==>新橫浜,米原==>彥根,不過因為很短才幾分鐘而已,所以這兩段JR地方電車都沒放在心上,結果沒放在心上的事,硬是要讓我學到教訓。
彦根YUSAKOI よさこい春の舞

由石川町==>新橫浜當中會經過橫浜,原先就知道並不是JR直達電車,在途中某一站要換車,按照常理推測,橫浜是大站,應該是由石川町==>橫浜==>新橫浜;在橫浜換JR電車就對了。結果事與願違,換車點應該是東神奈川,正確的方式是石川町==>東神奈川==>新橫浜,橫浜與東神奈川只不過相距一站,這一站的距離卻讓整個行程延誤二小時。
揮舞大旗

好了,說完插曲,再談主題彦根「よさこい春の舞」,前往彦根原先是想觀賞彦根城,它與姬路城並例日本國寶四城之一,查資料時意外查到五月底有一場彦根「よさこい春の舞」,這是日本新發展的祭典活動,流行全日本還不到二十年(よさこいソーラン祭り),在北海道更是成為僅次於雪祭的第二大祭典,因為時間配合因素,數次來到日本,都無緣觀賞よさこい,這次前往彥根勢必要好好的留下よさこい祭典完整記錄。
彦根YUSAKOI よさこい春の舞

彦根ひこね http://www.city.hikone.shiga.jp/
「よさこい祭り」YOSAKOI :http://ja.wikipedia.org/wiki/よさこい祭り
3-4 歲小朋友也參加

何謂 「よさこい 祭り」或 「よさこいソーラン 祭り」呢?由 Wiki 及網路前輩翻譯成中文得知

「よさこい祭り」是1950年代;由四國的高知地方開始發展,特色是舞蹈者手持「鳴子 (響板)」,鳴子原用在田邊趕鳥。在舞曲的編排上,則是自由的加入日本各地或國際有節奏感的音樂,例如桑巴,搖滾,嘻哈,佛來明哥等。

「よさこいソーラン 祭り」則是1992年(平成 4年),北海道以高知的「よさこい」為基礎,再加上北海道渡島半島的民謠ソーラン(素蘭)開始發展,現在每年都有超過300組隊伍出場表演,這些隊伍來自北海道及世界各地,台灣每年亦組隊前來參加。2008年第11屆「よさこいソーラン祭り」;總計有344組舞團,表演人數44000人,參觀人潮則高達151萬人,在札幌可說是僅次於雪祭的另一項盛會。札幌「よさこいソーラン祭り」推展成功後,影響到日本全國,目前全國有超過80個地方,舉辦富有當地色彩的「よさこい祭り」。 1999年開始,發源地高知亦逐年舉辦全國性比賽。
青少年也參加

PS:網路可以查詢ソーラン(素蘭)這一首歌曲,直接以 MP3 試聽。

彥根「よさこい春の舞」早上 8:30 開始,下午 5:00結束,上午是街舞,下午則是舞台表演。搭乘JR電車來到彥根已是11:00,好在「よさこい春の舞」街舞會場就在車站前二個路口,還沒出車站大門,就聽到震天價響又快旋律的音樂。2009年有32組舞群參與「よさこい春の舞」盛會,在彥根這處小地方來講算是夠盛大了,路旁觀賞的人潮不算多,都能擠出個攝影位置。
青少年與小朋友

舞群成員組合各式各樣,學生組隊,社區隊,俱樂部隊,公司隊,還有婆婆媽媽隊或是老中青三代全體動員的。大家都穿著鮮豔華麗的舞衣,戴著閃亮的飾品,臉上化著濃妝,帶著笑容專注且投入,由前導車領隊,跟著節拍翩然飛舞,四週觀眾不僅感動,更感受到他們的青春與活力。

PS. 日本各地較具規模參加人數較多的「よさこい祭り」有 :
* 札幌: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
* 仙台:みちのくYOSAKOIまつり。
* 東京:スーパーよさこい。
* 名古屋:にっぽんど真ん中祭り。

高知よさこい祭り Yosakoi
網頁:http://www.yosakoi.com/jp/
日期:2009年8月9日~8月12日
內容:8月9日煙火大會(4,000発)與前夜祭、8月10-11日正式祭、8月12日全國大會與後夜祭,四國三大祭典之一。總計 150餘隊;15000人參加。
彦根YUSAKOI よさこい春の舞

札幌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
網頁:http://yosakoi-soran.jp/
日期:2009年 6月10-14日
內容:主要表演會場在大通公園西5~10丁目、台灣每年都會選派代表前來。

仙台;陸奧YOSAKOI祭り
網頁:http://www.michinoku-yosakoi.net/
日期:2009年10月11-12日
內容:1998年開始舉辦,每年有250組舞群;8500人參加。
小花傘亦可為道具

東京よさこい祭り(池袋)
網頁:http://www.yosakoitokyo.gr.jp/
日期:2009年10月10-11日
內容:東京よさこい祭り(池袋)接在ふくろ祭り(9月26-27日)之後的周末舉行。

東京原宿表参道元氣祭り・スーパーよさこい
網頁:http://www.super-yosakoi.com/
日期:2009年8月23日(日)プレイベント;8月29-30日本祭

名古屋にっぽんど真ん中祭り
網頁:http://www.domatsuri.com/
日期:2009年8月28-30日
華麗又神袐的裝扮


請參考 : 蜂鳥之鄉 Humming Bi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