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留しおどめ(Shi-O-Do-Me)

1872年日本第一條鐵路由汐留地區(目前新橋站)至橫濱正式通車,成為明治維新的重要成就之一。2002年日本電通投資興建的總部大樓落成,成為汐留首棟完工啟用的大樓,再加上都營地下鐵大江戶線與連結台場地區的百合鷗號電車(新交通ゆりかもめ)汐留站通車,多棟大樓也陸續完工啟用,這一群巨大的高層建築成為東京新的商業區,不過建築群也阻擋了東京灣吹向陸地的海風,造成熱島效應。
日本東京汐留Caretta大樓中庭夜景

汐留Caretta カレッタ大樓是本區最著名建築,其46樓設有免費展望台,可眺望東京塔,築地市場,濱離宮,皇居及台場等地,展望台同一層樓也是景觀餐廳區SKY Restaurant,最佳的觀賞視野自然是保留給餐廳用餐客人享用。
日本東京汐留公共空間座椅

Caretta大樓公共空間有一百張名家設計的坐椅,可算是公共藝術,也是遊客累了坐下休息的坐椅,更提供大家找找看的想像空間。ADMT廣告博物館,免費開放參觀,常設日本廣告演進史,有平面、立體及CF展示,相當有趣。
日本東京汐留ADMT廣告博物館

Caretta大樓中庭有一座華人設計的「龜の噴水」、正點會噴水,噴氣同時發出聲響,讓廣大的中庭除了少數行人外,也增加一些動感。由中庭進入室內,可發現來自京都的日式甜品名店「茶寮都路里」,來自台灣的頂泰豐。若想補充蔬果食品,午餐也可試試 NYLON カレッタ義大利式Buffe;1500日圓。
日本東京Caretta大樓中庭「龜の噴水」


日本東京Caretta大樓茶寮都路里

汐留Caretta還有一座動畫大師宮崎駿設計製作的報時大鐘,以千餘片銅板堆疊而成,總重量高達28噸,大鐘包含中央的「時鐘」、右側的「鐵匠」、左側的「聲音」三部份。每天12:00、15:00、18:00、20:00啟動,節日增加10:00一場表演。屆時大鐘的每一個部分都分別出現動作與聲音,頗有聲光效果。
日本東京Caretta動畫大師宮崎駿設計製作的報時大鐘

請參考:加拿大硫磺山纜車 Banff Gondola

請參考:阿拉斯加魯伯王子市 Prince Rupe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