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驒古川錦鯉生態之旅

飛驒古川是JR 高山本線中的一個小山城,位於高山市以北約十分鐘電車車程處,這裡最著名的就是白壁土蔵與瀬戸川,瀬戸川其實只是飛驒古川地方的一條小水溝,水溝中飼養著上千條錦鯉,就是這千條錦鮭使得飛驒古川大大的聞名。讓僅有16000餘人的飛驒古川,曾經在一年之內湧入120萬觀光人潮。傳奇不斷的登上世界各國媒體,台灣也不例外。
日本飛騨古川-瀬戸川與錦鯉

以下內容取自魅力新故鄉電子報,附註版權及網頁。
版權:魅力新故鄉電子報 0079 期 96/08/02
網頁:http://www.homeland.org.tw/foundation/htm/eye/0079/
作者: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何貞青

一九六○年代,流經古川町市區中心的瀨戶川,因受到嚴重污染而髒亂不堪,影響到居民的生活品質。為了改善這種情況,當時的北飛時報於一九六八年發起清理河川運動,並放養了三千兩百三十隻鯉魚,希望居民不要再往瀨戶川丟垃圾。

這個人口不過一萬六千多人的聚落,湧入的觀光人潮有一年曾高達一百二十萬人,這是非常驚人的數據,也讓人好奇,這樣的遊客量對居民生活造成何種影響? 「節錄結束」
飛騨古川-瀬戸川與錦鯉

就是這一篇文章帶我來到這裡,希望觀賞瀬戸川中的千餘條鯉魚。飛驒古川車站與行人陸橋全部木製,簡樸的造型讓遊客從車站開始體驗「飛騨の匠発祥の地」古典風格。由車站走到瀬戸川不過十分鐘,迫不及待的想看小水溝與清清流水中的錦鯉。
日本飛騨古川車站木造建築

讓人感動的一刻終於來到,今天並非假日,遊客不多,瀨戶川畔的石板路讓大家輕鬆自在的漫步,同時觀賞肥碩的錦鯉在瀨戶川中逆水而行。瀬戸川則以鐵柵分成數段,每段各飼養數百條鯉魚,其中幾段川畔設立鯉魚飼料箱「鯉のエサ」,提供遊客自助式取用;一條一百日圓,讓遊客享受觀賞鯉魚爭相取食的樂趣。
瀬戸川與錦鯉-鯉魚飼料箱

白壁土蔵與瀬戸川同樣有一段典故,這二段典故共同創造出120萬遊客,白壁土蔵在那裡呢?它正靜靜的座落在瀬戸川單側呢!每一張瀨戶川鯉魚相片中,一側是瀬戸川,另一側就是白壁土蔵。
飛騨古川-古川祭華麗的屋台(神轎彩車)

飛驒古川四周山野遍佈森林,森林自古盛產木材,小鎮居民因此熟悉卓越的木工技藝,替飛驒古川贏得了「飛騨の匠発祥の地」美名。白壁土蔵則是因為木造建築不具防火功能,因此除了樑柱主結構外,牆壁部份以白壁土牆為輔,白色是漆上去的顔色,當地建築因此而醒目又具防火效果。
古川祭華麗的屋台-白壁土藏式的「屋台藏」


白壁土蔵的典故可參考另一篇文章。
版權:每天都在前進的飛驒匠師聚落
網頁:http://www.ylib.com/taiwan/main.asp?DocId=COM&SNO=1
作者:西村幸夫
日本飛騨古川-瀬戸川與錦鯉


請參考:加拿大悠鶴國家公園 Yoho

請參考:阿拉斯加觀賞冰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