鎌倉古寺

橫濱住宿點吃完免費早餐,隨即搭乘JR橫須賀線到北鐮倉站,由此開始觀賞鎌倉地區各景點,因為北鎌倉地勢較高,一路往圓覺寺,建長寺,八幡宮大多是下坡且順路。
北鎌倉圓覺寺

北鎌倉站很小,往來車站前後方只要通過平交道即可,車站前方通常是指建築較多的市區,圓覺寺座落於北鎌倉站後方山坡,寺院內古木參天,茶屋是俯瞰北鎌倉的最佳地點,坐著飲茶同時觀賞風景相當愜意,寺院中隨意逛逛,上坡下坡再加上展望賞景前後也需要一小時。

圓覺寺在鎌倉五山中排名第二。何謂五山?五山來自中國禪宗「五山十剎」,室町時代臨濟宗效仿在日本建立五山十剎。包含京都的天龍寺、相同寺、建仁寺、東福寺、萬壽寺.鎌倉幕府時期另外命名了「鎌倉五山」,包含鐮倉的建長寺、圓覺寺、壽福寺、淨智寺、淨妙寺。隨後醍醐天皇命名了京都五山以取代原有的鎌倉五山。京都五山則是包括: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東福寺,萬壽寺.

附註:前一陣子曾經前往京都嵐山的天龍寺,天龍寺在京都五山中位居第一,詳見:http://mbtjapan.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07.html
北鎌倉建長寺

圓覺寺出來,可見明顯的指標往建長寺,健行不到十分鐘即可抵達。建長寺總門上書「巨福山」三個字,乍看之下以為是「臣福山」,原來口下多了一點,Google 後才知應是巨福山。山號是指日本寺廟的別名,主要是為了不同地方常有相同寺名之區別。
北鎌倉建長寺-總門「巨福山」

建長寺在鎌倉五山中排名第一,是13世紀中國高僧蘭溪道隆來到本地;創建的禪宗道場,寺院內建築雖然多次全燬重建,仍然尊循中國古風,總門、三門、佛殿、法堂沿著山坡成一直線。寺鐘(梵鐘)被指定為國寶,山間的半僧坊則可以俯視相模灣。
北鎌倉建長寺

由建長寺健行到鶴岡八幡宮約25分鐘,途中有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別館,建築頗具特色。鶴岡八幡宮可算是源賴朝設立鐮倉幕府時的家廟,現在則是有著淵源歷史的神社。
鎌倉-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別館


若是由鎌倉站出發,沿著若宮大路往前直走,接連經過有三座紅色鳥居,參道,舞殿、八幡宮本宮及寶物殿。若宮大路兩側有三百棵櫻花樹,3月下旬到4月櫻花盛開期間,當地配合懸掛千盞燈籠,節慶氣氛熱鬧無比。小町通與若宮大路平行,是鐮倉最熱鬧的街道。這裡有數百間各式土產,和菓子與餐飲店,是遊客逛街的好地方。

鎌倉小町通:http://www.nakamura-an.com/komachimap.htm
鎌倉若宮大路-紅色鳥居

舞殿據傳是靜御前被迫獻舞的地點,每年4月份鎌倉祭主打節目是第2個星期日的「靜之舞」及第3個星期日舉行的「流鏑馬」。「靜之舞」就是在舞殿表演,「流鏑馬」則是武士騎馬奔馳同時射箭的技藝。
鶴岡八幡宮-舞殿婚禮儀式

目前鶴岡八幡宮提供婚禮儀式服務,舞殿理所當然成為儀式主要會場,由於舞殿是四面開放的角亭建築,整個儀式過程又對公眾開放參觀,若有機會遇到婚禮進行,不妨把握機會好好觀賞。鶴岡八幡宮本宮地勢較高,由此可以眺望相模灣。
鶴岡八幡宮-舞殿婚禮儀式

由橫浜前往鎌倉與江ノ島,使用鎌倉・江ノ島パス1日票價680日円或是鎌倉・江ノ島フリーきっ ぷ二日卷;票價1130日円,應該是最方便的方式。這種週卷可以在横浜前後任何JR車站購買,票價隨著車站遠近距離不同而不同,使用者必須回到購票;也就是出發點,若是回程離開的車站較原先購票車站遠,會追補差額。週遊券可以在二日期間內無限制搭乘橫浜;鎌倉與江ノ島之間的JR電車、江ノ島電鉄、湘南單軌電車(モノレー ル)。若是單買鎌倉往返江ノ島,票價是250日圓。
鎌倉鶴岡八幡宮本宮


鎌倉鶴岡八幡宮若宮大路林蔭

請參考:加拿大翡翠湖與天然橋 Emerald Lake

請參考:阿拉斯加托克 Tok 重機車專門露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