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野松本與妻籠宿之二 ( Nagano )

今天的壓軸好戲是由JR南木曾駅沿著中山道健行到妻籠宿,中山道是江戶時代連結江戶(東京)與各地的五條驛道之一。江戶時代為防止各地諸侯叛變實行參覲交代制度,諸侯必須定期來回江戶覲見,一年留國(各地)一年留府(東京),如此一來諸侯的錢大多花在旅費上,亦無時間組織叛變。
日本長野南木曾駅-妻籠宿


來往江戶的驛道總共有五條稱為「五街道」 ,這五街道分別是中山道,東海道,奧州街道,日光街道與甲州街道。中山道途中設立69處宿場,妻籠宿是其中之一,宿是驛站之意,提供人馬休憩住宿的場所。東海道設立53處宿場。

江戶時代 Wiki 網頁:http://zh.wikipedia.org/wiki/江戶時代

附註:(感謝網友留言告知)
五街道應該是以江戶為中心,放射狀建築的五條街道,中山道、日光道、奧洲道,都在東京的東邊。只有甲洲道、東海道是在東京跟京都的中間喔。


日本長野南木曾駅-妻籠宿完整地圖

非假日期間搭電車由松本來到南木曾駅,總共只有二人下車。離開改札口先看回程電車時刻表,下午 17:00 - 19:00只有一班電車停南木曾,必須確實控制健行時間,回程才不會延誤。接著參考當地步道地圖,由南木曾駅至妻籠宿 3.6公里,健行時間應該不到1小時,再加上賞景及回程,若加快腳步,相信可在 2.5 小時以內回到南木曾站。

日本長野南木曾駅-妻籠宿健行里程

自南木曾站開始一路都有清楚的標示,保証不會走錯路。這裡原本就沒有什麼住戶,山路健行中更是偶而才遇到幾位西方國家來的朋友,以日語向他們問侯日安,大都完全沒有回應,他們大概以為我是不懂英文的日本人吧!

日本長野南木曾駅-妻籠宿健行標示牌


日本長野南木曾駅-妻籠宿林蔭步道

接近傍晚時分,太陽偏斜,不若日正當中般兇猛,再加上林蔭遮擋,一路走來輕鬆愉快。最喜歡在青山綠野間健行,若有巨松古道更佳,深深的吸一口芬多精,再慢慢的吐出,真是享受。終於看到一戶典雅的民宅,安靜的座落在步道一側,住在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山郊野外,還得要一些本領才行。

日本長野南木曾駅-妻籠宿林蔭步道旁民宅

快到妻籠宿之前,明顯的多了許多建築,眼前的車行木橋,水車小屋就是,袖珍小巧的水車看起來不像工作用,其後為何又要有一座小屋呢?不解!

日本長野南木曾駅-妻籠宿林蔭步道旁水車小屋

終於到了妻籠宿,看看時間才走了 40分鐘,可能大部份是下坡的關係,等一下回程不就是大部份上坡嗎?來到有300年歷史的妻籠宿古樸街道,石板路二側木造房屋呈現出的應該就是江戶風情,稍微放慢腳步,看看路旁的旅館,熊谷家住宅,妻籠宿本陣,以及各式各樣的雜貨店。妻籠宿大部份建築類似飛驒古川的白壁土蔵,只是白壁少一些,木格門柱多一些。

日本長野南木曾駅-妻籠宿古樸街道

查了一下 Wiki有關熊谷家住宅的資料,熊谷家是經營礦山的銀山師(採礦專家),生意擴及商業,金融業,釀酒業,並兼營郵局業務。宅邸主屋四週圍著五間倉房,氣派豪華,為當地首屈一指的大富商。熊谷家住宅目前被認定為國家重要文物。

日本長野南木曾駅-妻籠宿熊谷家住宅

來到妻籠宿另一端,這裡靠近主要公路,因此設立大型停車場,由停車場的規模來看,假日期間可能有上萬人擁入這處小鎮。算算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走原路回去最多只需要一小時,應該可以試試沿著木曾川旁公路往回走,分別體驗一下驛道與車道。這裡算是木曾川上遊,河水流量不大,但已可見強勁水流雕琢岩石的氣勢,果然有冒險就有收穫,大約健行1小時順利回到車站,看看手錶,還要等十分鐘電車才會來呢!

日本長野南木曾駅-妻籠宿旁木曾川

附註:妻籠(つまご)宿有步道通往馬籠(まごめ)宿,健行距離大約7.6公里。若不想健行,亦可搭乘巴士,不過一天只有 3-5班車。

日本長野南木曾駅-妻籠宿停車場旁招牌


熊谷家住宅網頁:http://www.japan-i.jp/cht/heritage/iwamiginzan/d8jk7l000002jn6f.html
南木曾站,妻籠宿與馬籠宿地圖:http://www.tumago.jp/meisho.html
妻籠與馬籠交通網頁:http://www.rosenzu.com/ontake/nagiso.html
請參考:加拿大威爾斯格雷省立公園 Wells Gray Provincial Park

請參考: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 Fairbanks

2 則留言:

  1. 長野的妻籠宿街道好友江戶的味道呢!
    前幾天剛從小江戶的川越回來,江戶時代的建築真的好精工,那時住的地方是以前的中山道的國道附近。
    五街道應該是以江戶為中心,放射狀建築的五條街道,中山道、日光道、奧洲道,都在東京的東邊。只有甲洲道、東海道是在東京跟京都的中間喔。

    回覆刪除
  2. 感謝提供五街道資訊,讓我們知道正確的歷史及地理位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