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野松本與妻籠宿之一 ( Nagano )

今天準備搭夜車 Sunrise サンライズ瀬戶ノビノビ席;一大早來到東京7:08,再換新幹線到長野,接著到松本參觀松本城,最後搭電車至南木曾駅,沿著中山道健行到妻籠宿。

ノビノビ席是免費臥鋪,對20年經驗的背包族來說,躺下就睡的本領是必備的條件之一。夜車上可以購買淋浴卡;300日圓 6分鐘,6分鐘時間足夠洗髮,洗澡帶洗內衣。大約計算過洗髮帶洗淨全身2.5分鐘,另外1.5分鐘洗衣服,因此還有2分鐘可以自由運用。搭夜車可洗澡,可躺著睡,原先準備支付住宿的錢雖然不多,拿去吃大餐也是不錯。最重要的是節省了非常多時間,有更多時間可用來賞景,何樂而不為。
Sunrise サンライズ瀬戶號夜車特設觀景車廂

夜車全程睡的香甜,一大早 5:30 就醒了,坐在車窗旁賞景吃早餐,同時思考;等一下到了東京站;如何在十分鐘內寄存行李再換新幹線。七年前在東京寄物的經驗讓自己不敢大意,因為當時回程取行李時,怎麼也找不著原先寄物櫃,最後還是詢問車站人員,才順利取回行李,不過這麼一耽擱,最後一班往羽田機場的電車也開走了,因而演出一場「成田落難記」,詳見 http://mbtjapan.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9792.html

夜車特設的觀景座很少人使用,看著看著才發現,都已經6點了,這班列車連熱海都沒通過,還有一站橫浜才會到東京,該不會是電車誤點。左想右想等電車 7:30 過了橫浜才確定電車一定是誤點,車上臨時廣播都是日文,並沒有英文重覆一次,只有日文三級程度的我還聽不懂。自由席的日本人也大多鎮定,看不出驚慌失措,交頭接耳的現像,所以猜不出為何誤點,或車長要乘客如何處理,是否會退票等。
Sunrise サンライズ瀬戶號夜車來到品川

電車一路慢慢開到了品川 08:30 又停車了,當機立斷先下車再說,下了電車才看到這裡是品川臨時月台,應該是給誤點的電車臨時停靠用,而電車也標明品川是終點站(原先應該是東京終點站),這班電車一定是出了大問題。既然遲了,也就不存在趕時間寄存行李的迫切性。真有意思,一個突發狀況的發生反而解決了另一個問題。
日本長野街道兩旁典雅的木製路燈

由品川換電車到東京,再換新幹線到長野,整個行程延後約二小時,為了不擔誤最重要的壓軸健行;南木曾駅沿著中山道健行到妻籠宿,只好一路快走觀賞長野善光寺及松本城,
日本長野善光寺前路口的酒饅頭

長野曾在1998 舉辦冬季奧運,善光寺則是長野的觀光中心,善光寺創建於 7 世紀,目前被指定爲國寶的善光寺重建於 1707 年,在日本是第三大木造結構建築。每年來自日本全國的參拜者達到六百萬人。由長野站徒步至此約30分鐘,最先看到的大門上書「定額山」 三個字,「定額山」是善光寺的山號さんごう,山號是指日本寺廟的別名,主要是為了不同地方常有相同寺名之區別。
日本長野善光寺-定額山大門

過了「定額山」大門又走了數百公尺,來到表參道另一座國家重要文化遺産的山門,屋頂呈雙重結構,其上有「善光寺」三個字。山門距離善光寺還有數百公尺,從這裡開始出現大批排隊人潮,原來適逄每隔六年舉辦一次的「前立本尊御開帳」盛典,人潮一直延伸至善光寺本堂,總算讓我們開了眼界,見識到何謂參拜人潮。
日本長野善光寺山門

善光寺網頁:http://zh.wikipedia.org/wiki/善光寺

日本長野善光寺本堂

以最快的速度將長野善光寺逛了一圈,搭乘電車來到松本,修建於 1615 年的國寶松本城天守閣是日本現存最爲古老的建築之一。由戰略角度來看,松本城位於驛道「中山道」要衝,是往來關東關西必經之地。
日本長野-松本城入城紅橋


目前松本城和姬路城,彥根城,犬山城,並列為日本4大國寶古城,護城河外公園是賞花休閒的好地點。松本城天守閣具有360度超廣視野,可眺望飛驒高山地區壯觀的阿爾卑斯山脈。
日本長野-松本城與護城河

松本城網頁:http://www.city.matsumoto.nagano.jp
請參考:加拿大雷爾加瀑布省立公園 Rearguard Falls Provincial Park

請參考:阿拉斯加理查森公路 Richardson Highw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