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驒牛肉碳烤大餐

背包旅遊也是可以有主題的,每一次來到日本,雖然觀賞不同的旅遊景點,不過有幾項基本原則絕對不可少,其一是無論住宿多少Business Hotel,其中必定要有一晚以上是提供早晚餐的民宿,主題是藉此體驗各地文化風情。其二是至少有一餐以上是大餐,海鮮牛排或各地特色料理都可以。
山武本店飛驒牛

前一次前往關西背包旅遊,原先排定神戶牛排大餐,可惜當晚住宿提供早晚餐,再加上觀景時間不足,最後不得不取消大餐計劃。真是令人扼腕!既然關西吃不成,這次來到關東一定要排上行程才可。按著這樣的主題,很容易的找到飛驒牛,使用JR Pass 第二日計劃搭乘電車一路由金澤出發,經過富山,飛驒,高山,上呂,最後來到名古屋。這一條旅遊路線除了有日本阿爾卑斯山的稱號之外,飛驒牛則是另一項當地名物。

安排行程時特別以國語辭典查詢飛驒的唸法,原來這個字驒唸 ㄊㄨㄛˊ,同駱駝的駝。JR高山線最高級列車 Super View Hida則是超廣角飛驒的意思。連 JR 都主打飛驒這個主題,可見其重要程度。這一次停留的飛驒古川,高山及下呂三地,則是隨處可見飛驒牛燒烤,牛排套餐或拉麵店。
山武飛驒牛碳烤餐廳


日本明治維新之後,引進西方國家的牛隻飼養技術,經過百餘年發展,已建立出一套行之於全日本的分級制度,一般來講日本的頂級牛肉,第一名永遠是松阪牛,其後排名則見人見智,神戶牛,米澤牛,飛驒牛,近江牛等等都曾經進入排名。飛驒牛是否有出神入化的飼養方法,並沒有去細查,不過飛驒牛肉油花分佈均勻,則是不容置疑。


離開飛驒古川搭乘JR電車約15分鐘即可來到高山,直接向遊客中心詢問前往山武商店的地圖,經過指點,走路約10分鐘來到店門口,一樓是飛驒牛肉賣場,二樓是餐廳,以裝潢來看不像是做觀光客生意的店,負責人山本桑(山本明)也頗為好奇,明明是做當地人生意的,為何會有不通日語的觀光客前來,於是拿出名片主動介紹,同時向在場其他桌客人介紹這是來自台灣的食客。向各桌客人點頭致意時,順便看了一下在座其他客人的服裝,真的只不過是利用午餐時間前來聚餐而已。


原本就想體驗日本當地文化,而非觀光客文化,心想來對地方了。另外一位服務小姐大致介紹餐飲方法,還用紙筆寫下每一百克牛肉一千日圓的漢字給我看,就怕我不懂。其實今天直接來到這裡就是要享用美味的飛驒牛肉,無論多少錢,都是吃定了。一人佔用方桌一桌,其中有一碳烤爐,若客人數多則用大桌,碳烤爐也較大,野菜水果飲料甜點等都自取,不限數量。


起身前往取野菜時,服務人員已送來一盤飛驒牛肉,總共有八條生牛肉,每條大約二口份量,猜想切成條狀是為了碳烤方便吧。野菜可以生吃,不過看到四週客人都是一併放上烤爐碳烤一番,因此也如法泡製。


牛肉條在碳火上稍加燒烤,服務小姐怕我烤太熟了,還特別過來指點,不要烤太久。原先在美加地區吃牛排都是點三分熟,在日本牛肉是可以生吃的,更沒有必要烤太熟,這一點我曉得,很快的將牛肉轉四面各烤數十秒鐘,用筷子夾起,停止呼吸,置入口中。

第一次在日本吃著名的碳烤牛肉,還真令人感動!牛肉外表有一些些變色,內部維持鮮紅,油脂少少的往下滴,入口即化,完全沒有北美牛的牛肉味,也完全不需要咀嚼,連正在接受植牙手術的我,都可以毫不費力的,在嘴裡將牛肉化為小塊,再依依不捨的吞下肚。頂級牛肉不需要沾醬,只要一些些胡椒鹽,柔嫩的口感與鮮嫩多汁,都讓日本人自豪其精緻養牛技術。

滿足了飛驒牛美食之旅,這才開始四處遊逛高山市,飛驒牛串燒的小攤前永遠都觀光客駐足,因著地點不同,飛驒牛串燒一串約350-500日圓,飛驒牛可樂餅コロッケ一個則是150-200日圓。另外由網頁得知飛驒牛還有朴葉燒加麵豉醬的碳烤方式,將朴葉架在碳烤爐,再將麵豉醬與牛肉置於朴葉上同時燒烤,也許下次再來試試這種吃法。
飛驒牛串燒


請參考 : 蜂鳥之鄉 Humming Bi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