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與十和田湖奧入瀨溪健行之二

JR巴士離開青森後約2小時可以抵達燒山,少部份遊客下車以燒山做為奧入瀨溪健行的起點。再十分鐘車程的石ヶ戸,則是大部份遊客健行起始點。原先就計劃跟隨巴士一路到底,前住十和田湖子ノ口,再由子ノ口下坡健行回到石ヶ戸。目的只是想看看若反向而行,觀景的角度與便利性到底有多少不同。
東北青森秋田-十和田湖遊覽船

十和田湖是一座火山口湖,位於青森縣及秋田縣界,湖水清澈,深度三百餘公尺,秋季10月中旬至11月初漫山楓紅黃葉,景致非常動人。奧入瀨溪由十和田湖;子ノ口流出,到燒山之間14公里,號稱第一美溪,清澈溪水伴隨著古木,巨松,青苔,湍流,奇岩,瀑布與小徑,形成千變萬化的溪畔美景,古人到此一遊不禁讚嘆(詩人大町桂月):『住必日本,遊必十和田湖,走必奧入瀨溪三里半』。翻成白話意思是樂活要住日本,旅遊要玩十和田湖,健行要走奧入瀨溪三里半,由此可見奧入瀨溪與十和田湖的極致美景。
走必奧入瀨溪三里半

六月初的青森八甲田山區,路旁偶見半公尺深殘冬積雪,十和田湖則是微微細雨,來到湖畔四處逛逛,同時打量下次來要如何玩。遠山籠罩在一片霧氣之中,只知山的另一側就是秋田縣。遊艇正好繞回碼頭,下船遊客也是稀稀落落不到五人。
奧入瀨溪健行步道詳圖

奧入瀨溪健行步道起點子ノ口;有一座奧入瀨溪詳圖,圖面詳細註明步道沿線各主要景點間距離,計算一下時間,足夠在健行後去泡溫泉再搭最後一班巴士回青森。步道一路伴隨著林蔭,烈日下健行應該頗為愉快。最先經過一座小型水壩,水壩主要功能是十和田發電所集水口,也有控制奧入瀨溪水流量的作用,奧入瀨溪由此開始力道大為減弱。
十和田發電所集水口

銚子大滝是奧入瀨溪上游的主要景點,瀑布寬20公尺,落差7公尺,隆隆水聲不絶於耳,瀑布激起的水霧散佈林間,青苔受到水份滋潤,也讓這裡更為綠意盎然。銚子大滝又稱為「魚止めの滝」,因為這裡是迴游魚類的終點,魚一路逆游到本地,再也無法跳躍,只得乖乖的留在瀑布下方。
銚子大滝-奧入瀨溪上游

奧入瀨溪畔不時看到攝影達人,專注的面對自然之美,希望拍攝出得意作品。溪水也隨意擺出多彩多姿的變化,前一秒才是平靜如鏡的小溪,後一秒又變成萬馬奔騰般的激流,健行途中都可以隨著溪水改變心境,十分精彩。

雲井の滝是奧入瀨溪下游主要景點,瀑布為兩段式,落差約25公尺。到石ヶ戸之前還有阿修羅の流れ,這是激流沖刷岩石激起的白色水花。馬門岩是陡峭的岩壁,這裡有一道可以生飲的山泉水。
奧入瀨溪步道

輕鬆愉快的來到石ヶ戸休憩所,這裡有洗手間,自動販賣機與奧入瀨溪相片展示空間等。最重要的是奧入瀨溪義工組織在這裡有駐站導覽義工(ボランティア),非常樂意帶領遊客健行同時解說奧入瀨溪生態,完全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心中已開始計劃下一次來到本地,要由石ヶ戸開始,跟隨著導覽義工來一趟健行。
奧入瀨溪-石ヶ戸休憩所

燒山觀光中心附近有「湧水館」及「奧入瀨溪流館」,免費提供遊客參觀。湧水館是奧入瀨溪水的瓶裝場,奧入瀨溪流館則是奧入瀨溪主要的遊客中心。

另外石ヶ戸與燒山兩地在楓紅旺季特別提供行李託運服務,遊客直接在終點十和田湖子之口取件。子之口與燒山兩地還可以單程租自行車,甲地租乙地還,想不出來那些遊客需要這種服務就是了,因為健行步道是無法騎乘自行車的呢!

奧入瀨溪愉快的健行之後,搭上回程巴士來到酸ヶ湯溫泉,停車場的小轎車較早晨多很多,猜測可能是日歸溫泉的遊客,觀賞十和田湖與奧入瀨溪兩地之後,順道來泡個溫泉再打道回府。
日本東北酸ヶ湯溫泉-「雲上の秘湯」或「雲上の霊泉」

酸ヶ湯溫泉有「雲上の秘湯」或「雲上の霊泉」的美譽,開發至今已有300歷史,位於八甲田山主峰大岳西側,海拔高度約900公尺。酸ヶ湯最著名的除了「國民溫泉第一號」之外,最大特色就是擁有「千人風呂」男女混浴大浴場,混浴大門前有混浴禮儀需知,另外也特別為女性朋友保留女性專用時段,每日早晚 08:00 - 09:00。

酸ヶ湯溫泉因為是湯治溫泉,溫泉旅館內有許多長期居住的「湯治客」,每一個療程三日,連續三個療程住宿十日。日歸溫泉費用相當便宜,大人600日圓,可以使用男女各自獨立的玉の湯或混浴的千人風呂。另外也有私人溫泉,費用不同就是了。

男女各自獨立的玉の湯只能容納不到十人,溫泉熱度非常高,泡不到三分鐘就受不了高溫,起身沖涼再繼續。泡湯後看巴士時間還早,來到大廳休息一下,順便旁觀泡湯客,到底有沒有美女使用「千人風呂」?想知道答案嗎。

看了約三十分鐘,結果是;大部份女性會使用私人溫泉,少部份單身女性使用男女各自獨立的玉の湯,至於使用混浴千人風呂的年輕女性幾乎是零。與預估的結果是不是一樣呢?

酸ヶ湯:http://www.sukayu.jp/
十和田湖 JR Bus-蔦温泉以六沼聞名

對了,酸ヶ湯除了有溫泉之外,也是八甲田山登山口之一,有規劃完整的登山步道,九月底來此健行可同時觀賞紅葉。完成健行與泡湯行程後,搭上JR巴士,晚間六點準時回到青森駅,結束完美的JR 巴士之旅。下次除了秋季前來賞楓之外,夏季的八月還要來觀賞東北三大祭之一的青森ねぶた祭,每年約有350萬人來參與這項盛典,到時侯再見。

請參考:加拿大瓦普塔瀑布Wapta Fall

請參考:阿拉斯加懷特隘口 White Pa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