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三門

參考:各景觀點數據來自 http://tw.japan-guide.com/ 及http://www.jnto.go.jp/

京都觀賞的景點較奈良多,雖然在奈良住宿三日,京都住宿兩日,不過也可以由當日早一些抵達京都,第三日午後離開京都來彌補.奈良旅館享用早餐後,還不到九點就搭乘JR電車抵達京都,換地鐵到三条京阪駅,果真如資料上所述,徒步一分鐘來到商務旅館,寄放行李後即刻出門開始本日京都行程。
平安神宮前鳥居


向旅館要了張地圖,發現大部份景觀點都在鴨川東側,這一區又稱為洛東,遊客中心與平安神宮也正好在旅館東側(洛東)十分鐘步程處.遊客中心很好認,遠遠即可望見平安神宮前橘紅色鳥居,遊客中心就在街道對面,若是搭乘京都巴士5號,可在京都會館及美術館站下車.向遊客中心索取京都旅遊資料後,過街來到平安神宮.
平安神宮


日本三大神宮分別是東京的明治神宮,三重的伊勢神宮以及位於京都的平安神宮,人們來到神宮主要是為了祈福求平安.平安神宮是西元1895年(明治28年)為紀念古都平安京遷都1100周年而興建,紅柱碧瓦採用左右對稱的建築格局。京都三大祭之一的”時代祭”每年10月22日在此舉行,由身著古代服裝的遊行儀式再現古都風貌。
奉納伏見の清酒

平安神宮大門前整排「奉納伏見の清酒」搶先進入眼簾。由Google 得知伏見位於京都南部,這裡水質甜美,以釀酒聞名,信眾以伏見佳釀送來京都供奉,因此得名.進入平安神宮廣場,鮮艷的翠綠與橘紅互相搭配,自然而和諧,小樹雪花片片,原來是白色籤條結成,到底是上上籤還是下下籤,還得看傳說來解。神宮前巨型鳥居,聲勢非常驚人,到底有多大,可以道路兩側如玩具般的小汽車來比較,即可得知.
南禪寺的水路閣


由平安神宮往南禅寺方向健行,途經琵琶湖疏水記念館,疏水計劃是由明治維新遷都東京後開始,其中包括發電廠,民生用水等,工程於西元 1890年(明治23年)完成,其中最著名一段是位於南禪寺的水路閣,水路閣以紅磚拱橋高架,頗為壯觀。
南禅寺三門


健行約二十分鐘即可來到南禅寺,沿路都有極為安全兼具賞景的人行道,京都賞景若可以電車,巴士與健行互相搭配,應該是不錯的方式.南禅寺屬於臨濟宗南禅寺派,在日本的佛教地位極高。寺院中被列為日本三大門之一的「三門」頗受遊客喜愛,三門是寺院的正門,同時代表空門、無相門與無作門,登上三門有放下塵世俗務之意!由 Wiki 中得知南禅寺三門設計來自禅宗(唐),其規模則是五間三戸二階二重門,其中五間的”間”是長度單位,而三戶則是指有三座大門.
哲學之道


由南禪寺健行經過哲學之道抵達銀閣寺,這一條風景線不僅連結京都二大寺院,哲學之道更是京都著名的旅遊散策小徑,日本哲學家西田幾太郎經常在此沉思冥想而得名。全程 2公里的哲學之道與琵琶湖疏水渠並行,春天櫻花盛開,秋天楓葉常紅之際,更是遊人如織,熱鬧至極.
哲學之道旁小熊垂釣一景


附註:日本三大門
說法一,知恩院三門(京都)、南禅寺三門(京都)、久遠寺三門(山梨縣)或東本願寺大師堂門(御影堂門)(京都)
說法二,東大寺南大門(奈良)、法隆寺南大門(奈良)、東照宮陽明門(日光)

關西見學之 08 ------------ 待續

請參考:加拿大北湯普森 North Thompson

請參考:阿拉斯加鮭魚冰河 Salmon Glacier與魚溪 Fish Cre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