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住遊之四哈仕奇狗隊 Husky Dog

昨晚沒下雪,不過我還是一早出門將雪牆鏟低一些,免得日後下大雪時,鏟出來的雪沒處推,累的還是自己.早餐樣式又換了,燻魚煎蛋,蒸肉圓以及海帶泡菜加上白飯,很自豪自己的什麼都吃,真是什麼都吃哦!一點都不挑,每餐都將盤中食物吃得乾乾淨淨.早餐吃白飯也是頭一遭!
上富良野日之出公園


吃早飯時男主人問我願不願幫忙訓練狗拉雪撬?當然好囉!多好玩啊!全付武裝的穿上雪衣,雪褲,雪鞋,雪帽,手套,抹上面霜,護唇膏,將十隻愛斯基摩犬裝上登山車,還有一大堆雪地裝備等.

男主人是登山家,牆上掛了一張男主人隨同登山隊前往喜馬拉雅山的照片,實際登山情形倒是聽不太懂,不過地下室全是登山裝備就是了.其實男主人對所有的戶外活動都有興趣,相片中還有騎重型機車,很拉風的那種,攀岩,騎馬等,另外從他訂閱的雜誌看出,男主人還對開賽車,雪地摩托車有興趣.
上富良野日之出公園春天

來到北海道之後只有二百公尺的小山可登,沒有了表演場合,沒關係,冬季可以攀冰,夏季則忙著招待民宿客人,帶客人划獨木舟等,院子有二條獨木舟哦!

另外就是開始新的戶外活動,準備明年參加狗拖雪橇比賽,冬季期間男主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訓練愛斯基摩狗隊.訓練場離住家不到五百公尺,是一座小山丘,可以俯看美瑛市中心.到達後狗都先留在車上不動,男主人要我穿上越野雪鞋,隨同他去檢查雪地小徑.

越野雪鞋與家用雪鞋不同.家用雪鞋只在住家附近使用,雪地都已經鏟雪,走路很容易,雪鞋只是為防寒.至於越野雪鞋則是在未鏟雪的野地使用,通常都有及膝的積雪,一定要穿上大面積底部的越野雪鞋才能行走.

估計大約走了二公里以上的山徑,剛開始不習慣,還有一些喘.走回來己是汗濕了全身.這也奇怪,早上鏟雪時也是滿身大汗,看男主人好像沒事一般,為何不會流汗呢!

隨後就自車頂取下雪車,準備雪車較簡單,將雪車的滑雪面上臘即可.到是準備狗隊很麻煩,狗要帶下車,逐一栓在鐵練上,先餵狗食,再替狗穿上背心,這樣狗就有了心理準備,快要上陣了.隨後將狗安排在雪車拖索二旁,一次要三隻以上狗才夠.

整個過程中,我都幫不上忙,因為不懂,又怕做不對傷了狗更不好.趁他們出發時,做我最拿手的鏟雪好了,過去男主人忙狗的事,其他能省則省.場地大多被雪封住,空間不大,做起事來礙手礙腳的.

狗拖雪車的準備上,我唯一能幫上忙的是在未出發前;拉住領頭狗,要確保牠保持安靜,身體向前,待男主人一聲令下,立刻放開狗,狗會像箭一般衝出.別小看拉住狗這件小事,一開始跟本做不好,因為狗力氣很大,又很興奮,要好好的管住牠別動,要有點本領.

狗隊訓練分為五隻狗,四隻狗,三隻狗等,分梯次出發,跑回來後,要用最好的肉乾點心伺侯,這樣狗就習慣了,跑完都有點心吃,當然就很樂意跑.

下午約二點回來,大致將物品歸位,我就回到室內.累了,工作量也夠了.該是讀日文時間了!

晚上吃什麼呢!一人一條烤魚,很大一條,又很美味哦!培根炒白菜,還有味噌湯,湯裡頭料很多,我將整條魚連皮帶骨都吃的乾乾淨淨,表現不錯吧!男女主人則是吃魚肉,不吃皮.

--- 2001/12/20 待續 ---

請參考:加拿大菲沙河Fraser River

請參考:阿拉斯加渡輪 Alaska State Fer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