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住遊之三十六走在一公尺厚的冰上

一大早七點鐘就聽到巷子裡有大車子開來開去的聲音,好奇的推開玻璃窗往下看,只見二,三部推土機在鏟雪,還有大卡車等在旁邊;準備載雪.
札幌狸小路

感覺上進度很慢,到了中午,推土機還在窗下鏟雪.一直到下午三點,推土機的聲音才比較小一些,這表示鏟雪鏟到巷子另一頭了.如此這般,天黑時分約五點,車聲才逐漸消失.

經過推土機鏟雪,巷子的確是比較乾淨,尤其是一些危險的地點,例如人口上方(地下管線維修出入口),原先因著人口溫度較高,積雪逐漸溶化,形成一個深約一公尺的坑洞,車子開到這裡很容易陷下去.這一公尺的深坑,不是在地下哦,而是週邊積雪,積冰太高,已超過一公尺了呢!
札幌狸小路夜景

若都是積雪,堆土機鏟雪應該很容易,可惜經過二個月的積雪,溶雪,雪水又在夜間遇到低溫結成冰,這下子要鏟冰就困難了.這二個月,幾乎每天都走在一公尺厚的冰上.難得的經驗呢!

在札幌住了整整二個月,記憶中似乎沒見過交通警察,札幌可是日本第五大都市,人口一百八十萬.也有上下班尖峰啊!為何不需要交通警察維持秩序呢!其中還真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哦!

車輛禮讓行人,應該是最大的優點,無論是右轉或左轉車,都會等行人通過路口再前行,行人過馬路原則上都很有尊嚴.

左轉車讓直行車,大家不搶先爭道,則是減少車禍的主要原因,不過若是左轉車一直轉不過去,也不是辦法,這種情形倒是沒見過,可見交通號誌的安排是經過仔細分析後才設置的.都預留有足夠的時間讓左轉車通過.

駕駛人自制,保持路口淨空,則是造成交通順暢的主要原因,常看到屬於綠燈的車道,車子卻停在白線前,因為前方的車流無法前進,已擋在路口,若後面的車子再往前擠,等一下交通號誌轉換為紅燈,不就擋住橫向車道的車子了嗎!

規劃良好的電車及捷運系統,大量的減少了平面道路交通.車輛減少了,交通阻塞的情形自然也少了.交通警察也不需要費時,費力整頓交通.

以上這些良好的交通情形,事實上都是很簡單的,不過若是沒有整體規劃,缺了任何一項,可能交通秩序都不會那麼好哦!

--- 2002/3/05 - 08 --- 待續

請參考:加拿大翡翠湖與天然橋 Emerald Lake

請參考:阿拉斯加懷特隘口 White Pa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