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住遊之二寒冬體驗與日文學習

在美瑛車站打電話給民宿,女主人接的,英語不錯哦!說男主人正在Play,要我自行搭計程車來民宿.放下電話先去旁邊便利商店買個三明治,泡麵當午餐.原先說好的,民宿不供應午餐,自昨晚新航晚餐後,早上只吃了朋友烤的餅乾,肚子近乎是空腹呢!
上富良野日之出公園

計程車費一千二百日圓就到了民宿,算算距離,若是走路約在四十分鐘以內,與笑臉迎人的女主人簡單的以日語問好之後,就再也沒有更多的日語可用,沒關係,女主人在勤學英文,巴不得多說英文呢!

趕緊說明還未吃午餐,拿出三明治,女主人泡了日本茶共享,邊吃邊聊天,知道女主人昨日才從瀨戶內海騎單車渡假回來,說是天氣有多棒!多棒!瀨戶內海地區是日本的果園,那裡的水果又有多棒!多棒!
美瑛租單車

好奇的問他們是如何來到北海道,原來是住在東京,1993才搬來的!現在住的大棟木屋1996才蓋好.樓上有六間臥房,每間都是兩張單人床,空間不大,若按北美洲標準,可能只夠分隔出三間臥房.不過話又說回來,待在臥房的時間也不多,為何要大呢!

來到這間民宿,是早有計劃下的臨時決定.很奇怪吧!

二年前開始想學日文,有三個方向,其一是在工作之餘學習,並有一位精通日文的朋友協助,其二是來日本的語言學院,其三是來住日本民宿同時學習生活日語.多方打聽之下,熟悉日本的朋友都說日本人保守,不太可能接受別人來家裡長期住宿,並學習日文.縱使可行,費用也會非常高,不是我們這種窮小孩可負擔的.

若是到日本的日文學院,又怕處身於百分之九十中國學生,台灣學生,跟本是每天說中文的學習環境.這實在不是自己喜歡的.

若是在工作之餘學日文呢!不僅精通日文的朋友很忙,自己忙著工作,好像不太可能有任何學習效果.

看看沒有一條路可行,這樣一拖就是二年,沒想到十一月初一位自日本旅遊回來的朋友提到,她曾經向住宿過的日本民宿提到我的情形,對方表示很有興趣接待我,並且開出一個令人驚訝的住宿含早晚兩餐費用,這個驚訝當然是指低價耶!

於是當機立斷,立刻寫了一封英日文綜合電子信去詢問接待意願,民宿不僅迅速回函,並表示隨時可去,只要告知日期即可.這麼好的機會怎可放過呢.在不到一個月之內雜亂的將一切準備好,來到了日本.

晚上六點天早就黑了,男主人開了一部卡車回來,先忙著將十隻愛斯基摩犬照顧好,餵了狗食,在下雪的戶外忙了一個鐘頭,才回到室內準備吃晚餐.照道理我應該去幫忙的,不過對這裡還不是很熟,若是愈幫愈忙,反而不好,先看看再說吧!

晚餐有煎國王鮭,蒸小肉圓,白蘿蔔與花菜,加上味噌湯,一人一份放在圓盤中,女主人與我都是一小碗白飯,吃到撐,男主人則吃了兩大碗白飯.好像是又餓又累呢!

大家邊吃邊聊,氣氛很好,感覺比較熟了,因此吃完晚餐,立刻說明我願意負責洗碗,這也是當初朋友提到的住宿條件之一,就是我必須幫忙一部份家務.很好啊!家務事大家一起做,可完全體驗日本文化呢!

隨後女主人切水果,一個大水梨,先切片再去皮,我也接過手來做.嗯!我還有計劃有一日要接手做晚餐哦!

這全都弄完,我已是哈欠連連,兩天總共只睡了八小時,撐不住了!主人夫婦則在客廳看電視,感覺好像是他們晚上空閒的主要喜好.

--- 2001/12/18 待續 ---

請參考:加拿大清水鎮田園民宿 Clearwater

請參考: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 Fairban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