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住遊之二十五昂貴的生鮮

電視中最常看到的節目是介紹日本各地食物以及如何將有限的空間,做最有效的利用.尤其是在晚間的電視節目中,幾乎有一半時間都是介紹食物,看了將近一個月,得到一個很有趣的結論,那就是愈是將新鮮的食物直接放在餐桌上,其價格將愈貴.
日本北海道登別地地獄谷

北海道幾個有名的範例,例如一隻數萬日圓的螃蟹,或是一個數萬日圓的哈蜜瓜.

有一些餐桌上的食物,完全談不上烹飪,應該只是看刀工,例如刺身,生魚片等,其價格高低;直接視食材本身的價值以及新鮮度而定.另外還有一些食物則是連刀工都沒有,例如龍蝦,螃蟹等的,直接用水煮,或是放在烤爐上以火烤,或是進入石狩鍋.這樣的烹飪方式,為何可以創造這麼高的售價,真是不太懂!
日本北海道登別第一瀧本館-最豪華溫泉

至於空間利用,則非常符合科學精神,許多精巧的設計,真是可以將有限的生活空間發揮到最高利用效率.不過話又說回來,北海道土地面積遠比台灣大上許多,人口只有不到六百萬,可能香港人口都比北海道多.為何北海道的居住空間也那麼小呢?

利用週末休息時間,到圓山公園,以及札幌中央圖書館逛逛,這一路又看到更多的百元店,雖說是百元產品,可是品質還相當不錯.例如有自義大利,西班牙進口的餐具,日本製大型家用收納箱等.在高物價的日本,這些較有人性的價格還真吸引人呢!

札幌中央圖書館算是蠻新的建築,大約只有十年,各國語文書籍有兩座開架閱覽.外文雜誌,報紙包含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簡體中文等總共不超過五十種.這樣一個180萬人口的大都市,對於國際知識的取得, 是不是稍微貧乏了些.

在各地旅遊時,若是都市巡禮,大多以參觀市民廣場,圖書館為文化指標,記憶中最深刻的是加拿大多倫多圖書館,一樓進門處設有成排網路電腦,預估超過四百部,提供市民免費使用.日本的圖書館為何會有這樣反常的情形,真是值得深入研究!

在過去歷史中,一再顯示著, 日本人發揮高度團體服從精神, 跟著少數領導者的腳步走,將日本帶入太平洋戰爭以及高度競爭化的社會結構.最近在電視中又一再看到許多大型企業負債數千億日,頻頻申請國家補助,以維持生存.日本政府也不得不考慮,在目前經濟惡化的狀況下,是否要忽視可能會造成數萬人失業的企業倒閉問題.這些情形是否都有關連呢!

找到了冰淇淋二公升包裝,只要日幣四百圓,與優格相同價格.全脂牛奶二公升也要日幣三百元.算一算,好像吃冰淇淋或優格更划得來.因此這幾週都是以冰淇淋以及優格為乳製品主食,取代牛奶,感覺很幸福呢!

--- 2002/01/24, 25, 26, 27 --- 待續

請參考:加拿大雷爾加瀑布省立公園 Rearguard Falls Provincial Park

請參考:阿拉斯加鮭魚冰河 Salmon Glacier與魚溪 Fish Cree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